【湖北省研究生暑期实践】经济学院研究生赴河南省商城县开展暑期社会调研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14浏览次数:1633

 

 

(记者 邓书涛 毛婷)2015 8 2 日,经济学院研究生暑假社会实践六人小组在经济学院罗良文副院长的带领下赴河南省商城县其鹏茶叶有限责任公司,与其鹏茶叶有限公司创始人周其鹏进行首次访谈,并为开展后期以“我国民营茶企绿色发展能力量化评价及竞争力探究”为主题的为期22 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拉开帷幕。

2015 8 2 日上午,在信阳市商城县的西河景区,我们来到了其鹏茶叶基地,在茶文化展览室里,实践小组与其鹏有限责任公司的负创始人周其鹏先生进行了第一次面对面的交流。访谈过程中,本次调研内容小组队员针对民营茶企绿色发展能力的量化分析和企业竞争力踊跃发言,周其鹏先生也整个访谈的气氛生动而严谨。其鹏茶叶有限责任公司有百年的种茶历史,实际祖传制茶技术和现代化科技为一体的独资民营企业,拥有茶园6000 多亩,其中引进有国内、国外高品质无性系茶树500 多亩,野生茶800 多亩有机茶700 多亩,野生茶800 多亩,是“信阳毛尖茶元查地标级”认证茶厂之一,所获国际国家特等奖金和金银奖累计96 个,在当地市场处于领先的市场占有率。看到优势和成就的同时,周其鹏先生也委婉的表达了自己的经营中的苦恼,如融资还是面临一定的难度(主要资金来源于本企业,政府资助力度不够、社会资本引入不足);对高端人才的渴望难以满足(技术易模仿性导致的专业人才流动性大;生存环境决定的薪酬较低;环境闭塞导致);伪劣产品的市场破坏。而这些问题的解决既离不开企业自身的升级优化,也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政策支持。

交流结束后,下午2 点左右实践小组在周其鹏先生的带领下分别参观了其鹏茶品文化展厅、有机绿茶制作车间、有机绿茶萎凋车间、包装车间等工作地方,了解到了整个集体完善的部门构建。然后小组根据课题需要以及其鹏董事长的建议进行了部门分工,分别对其鹏企业各个部门开展实践工作,具体包括培训部、销售部、财务部以及办公室等,这为实践小组更加深入了解民营茶企的日常管理、销售经营、宣传营销等提供了契机。除此之外,在罗教授的带领下,小组成员通过资料查询、问卷调查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完成对基础数据的收集,为后续工作中指标的测算和竞争力的分析打下坚固基础。

作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创新教育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经济学院暑期社会调研小组对民营茶企的绿色发展现状有了一个全面深入的了解,也为后续实地进驻企业学习铺下良好的基础。同时通过此次调研活动,为民营茶企以及相关民营企业的绿色经营,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期待小组成员的后续的工作中有更加优秀的表现!

 

           罗良文副院长与齐鹏茶叶有限公司创始人周其鹏合影

        

                      实践调研小队成员茶山上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