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专硕应用型人才“订单化”培养模式 ——访统计与数学学院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实习基地“东莞证券”

时间:2015-12-02浏览:1287

     近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和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的意见》(教研〔2015〕1号),研究生院联合各学院逐步开展全日制专硕基地调研考察工作,并对研究生在实践基地的表现情况进行回访,以期规范实践研究环节的管理和评价,切实提高专硕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实践创新能力,确保专硕培养质量。在统计与数学学院的协调安排下,2015年11月27日,研究生院培养办卫瑾老师、统计与数学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侍夏芳老师来到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实习基地东莞证券有限公司。

东莞证券成立于1988年6月,注册资本15亿元,是国有控股的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司,截止2014年底,公司有分支机构61家,营业网点遍布珠三角、长三角及环渤海经济圈。目前总部共有18个直属机构和部门。2013年,东莞证券有限公司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达成合作意向,建立应用统计专硕实习基地。企方代表董事会秘书骆勇先生、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陈静怡女士、人力资源部综合部曾经理、场外市场业务部何经理对我校此次调研工作表示欢迎,并参加座谈。

    在本次调研工作中,校企双方就研究生在基地实习期间的培养细则、实践训练进行座谈交流。陈静怡女士介绍到,东莞证券总部每年能够承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多名研究生的实习实训工作,实习模式为“顶岗实习”,每位实习生配有专门的实训老师,实习时间3—6个月,内含一个月的培训过渡期。过渡期结束后,每位实习生根据自己的意向竞聘岗位,这样实习生会过渡地比较顺利,而且也可以在公司业务板块里找到自己喜欢的主营业务。这种实习实践模式注重培养考核、双向选择、因人配岗、专业工作。骆勇先生介绍到,为了增加实习生的归属感,企业为实习生安排了专门的宿舍,配有家用电器,并有餐补和实习补贴,也会定期开展实习情况汇报会。目前总部共有20多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生经过实习后留用。

    目前在东莞证券有限公司工作的7位校友也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大家就校内专业学习与目前工作、毕业期间的择业就业发表见解。来自我校13级金融专硕的赵一鸣重点提到了专硕培养过程中在学校和培养基地的时间分配上存在冲突,专硕论文的标准也应进一步区别于学术型硕士。来自我校02级经济学本科的韩莎莎提到,在学校期间要提高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尽快找准自己喜欢的行业进行深入了解,有针对性的培养个人优势。来自我校14级应用统计专硕的徐元元提到,在专硕课程设置上应该进一步明确方向性,增加软件实操课,每位专硕毕业生都应该精通一种编程软件。

    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导师组组长李占风教授说,为了做好专硕人才培养工作,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点与校外7家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并有步骤有计划推进产学深度融合的育人机制,尝试“订单式”培养,以实现人才培养的无缝对接。目前该学院已经开展了“校外合作导师进校园”系列活动,邀请业界精英开展专题讲座和座谈会,准备开展“合作硕导进课堂”的工作,邀请合作硕导以“案例教学”的方式讲授应用型专业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