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博导讲堂”第一六二讲成功举办

时间:2015-12-09浏览:702

 

(通讯员 王宇,摄影 张兰)1237:00,我校企业管理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胡川在文泉北会议厅举行了题为“治理机制与组织行为的关系解读”的专题讲座。企业管理、电子商务、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等多个专业学生参加此次讲座。风趣幽默的胡川教授十分爽朗健谈,他与到场的同学们共同探讨了新常态下企业组织结构与治理机制的问题,为现场的师生带来了一场长达两个多小时的听觉和思想上的盛宴。

讲座开始,胡老师首先介绍了治理机制在组织结构中的重要性及打造良性治理机制所存在的问题。之后,胡老师以幽默风趣的方式介绍了美国、德国、新加坡三个国家中典型治理机制,并对新加坡淡马锡、美国斯坦福大学的治理机制进行了详细阐述。 

随着探讨的深入,胡老师提出了很多值得思考的问题,比如,我国高校中普遍存在的权力集中、领导干部治理不利问题,并指出在现行体系下这一问题存在的原因所在及治理方式,同时通过美国通用公司、日本东芝和中国阿里集团三个案列解析了治理机制中股权结构与监管机制问题,他认为我国企业应该更多借助外部力量加强企业监管,政府有责任加强监管力度,并为企业提供良好的法律法规保障,帮助企业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

最后,胡老师以08年全球油价波动政府强力监管,从而导致国有上市公司巨大损失的事件为列,结合企业治理机制与国有企业存在的治理机制、监管力量以及政府干预问题,提出了国有企业解决产权问题与效率低下问题的途径,与会学生积极参与,投入在胡川教授的讲解中,积极思考胡老师提出的问题并在会后与胡川教授就一些具体问题进行探讨,会场互动成效显著,氛围和谐。同学们都觉胡川老师的演讲深入浅出,精彩有趣,意义非凡。而后,在热烈的掌声中此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