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博导讲堂”第一六三讲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16浏览次数:460

 

(学生记者 胡秋涵)129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哲学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朱松峰教授应邀在文泰楼303教室开展了一场题为“海德格尔存在论在论视域中的真理与技术”的讲座。学校部分本科生、硕士生以及博士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的主要内容分为三部分。第一,海德格尔思想的“转折”。朱教授指出海德格尔早期的作品并未完全克服形而上学,没有彻底摆脱主体主义,直到20世纪30年代,海德格尔的思想发生了一次重要转折,存在、真理、思想、语言等成为他后期思想的主题。第二,存在的真理。朱教授认为海德格尔的真理论主要研究对象是“真理怎样成为真理”而不是“真理是什么”,因此海德格尔对真理的阐述实质上是对真理存在的意义的阐述。海德格尔从存在的本身出发,将存在自身的“既揭蔽又遮蔽的双重运作”理解为真理。第三,技术——解蔽的天命伊始。在朱教授看来,技术是一种解蔽方式,统治着现代技术的解蔽乃是一种“促逼”。这种促逼把一切现实事物定造为“持存物”和“资源”,从而使得现实事物失去了它们固有的意义、用途和目的。同时,朱教授认为,现代技术的本质就是统治了人,技术使人错置了人本身。

在最后的开放式交流环节中,针对学生提出的一些相关问题,朱教授予以了详细的回答。此次讲座活动进一步强化和提升了哲学院学生的知识面与和思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