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博导讲堂”第一二七讲成功举办

时间:2015-12-17浏览:515

 

(学生记者  王多月)423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胜湘教授应邀在文澜楼305教室开展主题为“中美关系的新变化与东亚安全”的讲座。哲学院政治学系宋叶萍老师、2014级部分本科以及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刘胜湘教授针对中美关系的新变化及其对东亚安全的影响,提纲挈领的指出了三个“研究问题”:第一,中美关系是如何从对抗走向今天的新型大国关系的;第二,中美关系的新趋势和新特点是什么;第三,中美之战是否会出现。 

  刘教授指出,中美关系从对抗走向今天的新型大国关系经历了“四个阶段”分别是:19491969年敌对对抗时期;19691989年准结盟战略合作期;19892009年竞争摇摆时期;20092029年的新型大国关系时期。他对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创建过程时间轴进行梳理,指出所谓的新型大国关系指的是相互尊重、互利共赢、不冲突不对抗,强调维持如今的良性竞争的大国关系,中美双方应共同努力,加强合作。在为同学们详细梳理完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建构过程之后,刘教授提出,中美关系的新特点和新趋势——斗而不破,争而不利。中美关系的新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第一,经济相互依赖程度高;第二经济竞争关系激烈;第三,安全合作加深;第四,军事武器出口的竞争加剧;第五,战略竞争成为程度最高的竞争。中国要打破霸权体系是历史的必然,而正确的方式即是寻求切入点,不应将战略目光定格在东亚,采用迂回的战术以挑战美国的世界霸权。

最后,刘教授详细阐述了中美关系对东亚安全的影响。他指出,东亚地区会不会出现新型大国关系,会不会出现良性发展态势,所有的这一切都需要中美两国的共同努力。在中美之间的关系发展将如何影响东亚安全的问题上,诸如韩国和朝鲜等国的外交态度将起很大的作用。面对东亚局势的转变,从中国视角看应该如何才能有效解决中美之间的矛盾分析呢?刘教授提出,中美之间应进行战略对话,积极开展双边活动等方式化解矛盾。

通过本次讲座,刘教授详细阐述了关于中美关系的新变化与东亚安全之间的种种问题,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刘教授的讲座丰富了师生们对中美关系的战略变化及其对东亚安全的全新的认识,对师生的学习科研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