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研究生暑期实践】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赴黄冈市浠水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16-08-05浏览:1115

(通讯员:蔡玲玲)2016725日至28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队赴黄冈市浠水县开展主题为“扶贫开发视域下大学生‘村官’创业意愿及优化途径研究”的实地调研活动。本次活动基于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以扶贫开发为视角,调研浠水县大学生“村官”的创业意愿和创业环境,分析浠水县大学生“村官”创业优势和劣势,针对大学生“村官”在创业过程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提出具体的可行性方案。本次调研活动得到了浠水县人社局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7月25日,实践分队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姜雨杭老师的带领下,到达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人社局负责相关工作的副局长高建中热情接待了团队成员。队长杨莉楠向高局长简单阐述了此次调研的工作内容和时间安排,高局长积极联系了浠水县县委组织部和就业局。随后实践队相继来到县委组织部和就业局,向组织部的余继权主任了解浠水县下辖乡镇大学生“村官”的基本分布情况。当天下午,实践队在浠水县就业局采访了吴慧局长,他从创业和就业的角度向我们介绍了浠水县近年来大学生“村官”的创业情况.

726-28日,实践队下乡镇、入基层,开展与大学生“村官”面对面的访谈工作。先后访谈了清泉镇朱恩慧、关口镇蔡玉、兰溪镇张开华等,了解了他们的基本情况、创业意愿、创业中存在的困难等问题。通过访谈发现,很多大学生“村官”创业面临的主要困难就是资金、项目、管理和时间问题。浠水县有大学生“村官”创业成功的典型案例,也有部分“村官”想要尝试创业,但总的来说,浠水县大学生“村官”创业阻力较大、动力不足,创业意愿和创业环境都有待提高。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社会实践有助于同学们认识到应进一步提高大学生“村官”的创业意愿和积极性,更好地发挥大学生“村官”的优势,实现人才扶贫、精准扶贫,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实现共同富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