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研究生暑期实践】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赴河北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9-02浏览次数:2292

      (通讯员:谢建豪)2016年7月20日至29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谢建豪老师带队的社会实践队赴河北省开展主题为“基本农田建设与划定调查”的调研活动。本次活动基于当前“节约集约利用有限土地,切实保护耕地”的背景,以合理规划为视角,调研当地基本农田建设与划定的现状,分析基本农田布局的合理性,针对基本农田建设规划与划定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提出具体的切实可行的建议。工商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研究生徐成、朱梦雅、陶金、罗经纬、山凌等同学参加了本次调研活动。
     7月20日,实践分队到达河北省辛集市,合作单位负责人热情接待了团队成员,并积极联系当地有关单位。队员分别到国土局、统计局等单位进行了座谈,了解了当地基本农田保护与划定、经济、人口等基本情况。
     
      7月21日-28日,实践分队到实地开展调研工作。通过调查发现:部分区域存在建设过度占用耕地,甚至基本农田现象;有些地方存在农田闲置撂荒现象;建设用地存在利用率不高的现象;当地政府和农民都认识到基本农田的重要性,同时还认为现行保护政策在激励方面存在不足。调研间歇,分队成员就调研中发现的这些问题进行了讨论思考,延展了课堂上 “基本农田保护与城市建设”这一矛盾关系的讨论,有了真实的体验。
      7月29日,实践分队就永久基本农田划定问题向当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市直局和乡镇一把手做了专题汇报,当地领导非常重视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指出:切实划好、保护好基本农田,要做到发展和保护并重。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社会实践有助于同学们认识到应进一步保护有限耕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重要性,协调好吃饭与建设的关系,实现社会、经济和生态的协调发展,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