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规范教育】中国知网“知者行”讲座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9-18浏览次数:576

讲座主题:树立学术规范理念 促进科研知识创新
主 讲 人:赵妤娟   中国知网学位论文部资深编辑,学位论文查重系统专家
时     间:2016年9月22日 14:30——16:00
地     点:文添楼503教室
参加人员:各学院、中心博硕士研究生
 
        讲座提纲
        一、学位论文出版:(1)学术规范的树立;(2)学术成果的认定;(3)学术影响力的传播;(4)国内外出版的接轨
        介绍学位论文出版能够帮助学生规范学术行为、保护学术成果和知识增值。
        二、学术不端查重系统(TMLC)
        1、背景:学术不端系统研发背景,国家政策、制度及各使用单位的情况,学术不端的行为的产生等。
        2、TMLC系统介绍:系统原理、资源支撑、技术支撑、功能支撑、检测结果、报告单解读
        3、论文规范:引用规范、写作规范
        介绍TMLC系统的运行原理:(1)为学生在撰写论文过程中,自觉遵守论文撰写规范,避免在后期查重过程因格式不规范导致重复率过高;(2)引导学生建立学术规范理念,促进学术创新与知识升级。
        三、科研助力
        1、搜索学术热点、拓展学术趋势、集合学者成果库、建立学者圈等;
        2、辅助学生在撰写论文过程中搜集信息、整理读书笔记,并形成规范的论文格式(作者、原创性声明、参考文献等),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
        3、借助知网强大的学术文献资源,为学生提供更加精准、专业的文献翻译。
        4、通过知网与国外众多优秀学术数据库间的资源合作,如Elsevier、Springer等,帮助学生在最短时间内搜集到更多有助于自己需要的资料,提高学习效率。
        主要内容:撰写论文过程中,科研工具为同学收集资料、查找主题、论文格式规范等多环节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