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规范教育】中国知网“知者行”主题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者:石龙发布时间:2016-09-23浏览次数:608

    9月22日下午,在文添楼503教室,中国知网的赵妤娟编辑应邀来我校做了“树立学术规范理念,促进科研知识创新”的专题讲座,我校各学院研究生和教师代表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周佳玲部长主持。
    周部长介绍我校为遏制学术造假顽疾,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的新举措,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教育与预防、受理与调查、认定、处理、复核、监督等多方面进行的一系列制度设计,同时指出本次讲座就是研究生院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工作的一次重要活动,希望各位参会同学在本次讲座中能够认真聆听,系统了解学术规范的各项要求。
    赵妤娟作为中国知网学位论文部的资深编辑,负责学位论文数据库资源合作和服务多年,是学位论文查重系统的专家。她从学术不端行为的界定展开,对各种学术不端行为进行了总结,同时告诫同学们不能投机取巧,要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她还详细介绍了如何使用导师学术成果库,如何科学地利用科研工具,高效获取文献,提升文献知识检索能力,并展示了如何使用CNKI的软件进行数字化学习、科研查新、论文撰写、投稿,规范科研论文和学位论文的写作,提高论文质量。最后,从背景、检测技术、报告单的解读和论文规范等多方面着重讲解了同学们所关心的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强调同学们在撰写论文过程中,应当自觉遵守论文撰写规范,避免在后期查重过程因格式不规范导致重复率过高。在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对赵编辑进行了现场咨询,现场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