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成功举办2016-2017学年第一期“评典论策”读书交流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02浏览次数:440

 

马院成功举办2016-2017学年第一期“评典论策”读书交流会

(通讯员 龚聪莉)为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把握马克思主义真谛,不断提高研究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20161027日晚,马院于文沛楼402会议室举办了本学年第一期“评典论策”之《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读书交流会。本期读书会由学院院长龚先庆教授主持,学院多名老师出席了本次读书会。研究生一年级全体同学参加本次交流会。

首先,龚先庆院长做了简要的开场白,他向研一新生隆重介绍了出席今天读书会的老师。龚院长特别指出,“评典论策”读书会作为我院的阅读文化品牌,学院历来高度重视这项与书有关、与阅读有关、与提高全院师生文化素质有关的学术活动,希望继续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和喜爱。龚院长还勉励同学们认真读书,多思考、多提问、多交流。

随后,董清义副教授对本期读书会的书目做了一个简要的介绍。他指出,由恩格斯1880年著写的《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是一部阐述科学社会主义的思想来源、理论基础和基本原理的重要著作,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入门之作。时隔130多年,今天我们重温《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 ,依然能感受到其闪烁的理论光芒和科学真理。董清义副教授从科学社会主义的直接思想来源、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两大基石:唯物史观与剩余价值论和共产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三个部分细致地阐述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的主要内容,使同学们对整本书的思想脉络有一个清晰的认识。

接下来,读书交流会进入交流环节。首先,刘冬雪同学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引出“既然实践具有不确定性,那么实践又是为何能作为一种检验标准”问题。董老师对其给出了合理的解释,指出这是一个哲学问题,强调我们在解决任何问题时都应始终坚持辩证法,以防止我们思想的僵化,故步自封。然后,平英志同学提出了“乌托邦”与空想社会主义的关系问题。董老师指出,两者存在一定程度上的联系,“乌托邦”就是空想社会主义最早的萌芽。同时,董老师提醒在座的学生,作为一名有理想的大学生,每个人心中都应该有信念、信仰,人人心中要有“乌托邦”,要有一种勇于追求的精神。紧接着,梅潇潇同学从原著出发,指出原著前面提及空想社会主义思潮的产生具有必然性,原著后续却又强调其偶然性,两者之间是否相互矛盾。对于这个问题,董老师给出了详细的解释,他指出,原文两处所阐述的内容并不是从同一个方面出发的,前者是从空想社会主义的思想的产生出发,它代表了早期资本主义的发展状况以及其理论缺陷,这是空想社会主义思潮产生的必然性的原因。后者从空想社会主义解决社会问题的方案出发,指出这个解决社会问题的方案是源于少数天才人物大脑的理性思考以及精神运动,二者并不矛盾。其他同学也积极提出了各自在学习过程时产生的困惑,依次就王海澎同学提出的剩余价值问题、陈金琳同学提出的如何理解赫尔德林和海德格尔都非常推崇的“诗意的栖居”哲学命题,胡贤鑫教授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终极关怀的问题的解答,王海澎同学提出的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的标准问题,李世黎副教授对如何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问题进行了妙趣横生的探讨与细致的回答。

读书交流会的最后,龚院长对本次读书会进行总结。他告诫同学们读书是一个循循渐进的过程,希望我们在学习生活过程中坚持读书,并且希望我们把这项活动长期地举办下去。最后,龚院长当场就与其他老师初步商定了下一次读书交流会的书目,建议同学们好好利用时间给自己充电,本次读书交流会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

本次读书交流会为同学们指明了读书方向,营造了良好的读书环境和氛围,同时也增进了师生间的感情。同时,同学们也表示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会多读书,读好书,以便在今后的读书交流会中展现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