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统计与数学学院新增导师培训会成功举行

发布者:吕威发布时间:2016-12-02浏览次数:298

12月1日下午,学院在文波110室举办新增导师培训会,院党委书记林际福、各导师组组长以及2015—2016学年学院全体新增导师参加了培训会。培训会由李占风副院长主持。



林际福书记首先对各位老师加入导师队伍表示祝贺,然后以“做‘四有’好导师,育专门人才”为主题对新增导师进行培训。他着重强调了“四个意识”,即树立政治意识,树立责任意识,树立师德意识,树立创新意识,并衷心希望新增导师能够将教书与育人相结合,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为学院培养出更多高层次专门人才。



李占风副院长以“导师管理培训制度”为主要内容开展培训,结合研究生导师培训手册,针对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办法、研究生创新教育计划、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导师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十五项与学生培养密切相关的重要内容进行详细解读。李院长强调教书育人是导师的工作主线和基本职责,导师的教书育人既要把知识、学问传授给学生,使学生成为具有全面基础知识和一定专业知识的专门人才,又要培养学生具有社会主义的道德观、人生观、世界观,使学生成为正直、善良、有益于社会的人。



徐映梅教授以“谈如何做一个好导师”为主题对新增导师进行培训。徐教授首先提到导师要与学生进行及时交流,不仅要交流规章、会议、科研,还要交流生活、成长、工作等各个方面。其次要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指导,鼓励同学进行课题研究、参加学生竞赛、指导学生科研。最后要做到以身示范,导师自身要不断的学习与进步,才能更好地指导学生成长成才。



    最后是导师交流讨论环节,各导师组组长根据自己指导研究生的经验展开交流。朱喜安教授提出导师与学生之间应该有定期的交流,对于学生的学业和生活给予一定的建议。杨皓教授指出做一名合格的导师一定不能缺少责任心。阎国光教授提出要重视“因材施教”的理念。孟祥兰教授补充认为需要根据就业前景对学生进行学业、学术、精神面貌上的教育。胡淑兰教授强调要注重培养学生的三个方面:情商教育、专业素养、逆商抗压。蒋锋教授从学生就业角度提出要鼓励学生多学习使用数据库,尽早定好发展方向。



本次培训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新增导师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的内容十分充实,形式十分生动,有助于在新的工作岗位更快的适应工作,受到很大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