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控制】新闻学院召开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专题大会

发布者:吕威发布时间:2016-12-26浏览次数:166

(记者 黄静、赵宇)1215日下午,为加强研究生论文质量把关,提高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在文波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了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专题大会。新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胡德才,党委常务副书记黄俊雄,新闻传播学科全体导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新闻学院院长胡德才通报了我校有关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的情况,并就教育部和我校有关文件精神及管理制度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胡院长总结了学位论文抽检中暴露出来的主要质量问题,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指出很多学位论文存在问题的共性,例如文不对题、逻辑混乱,案例陈旧、研究方法简单、理论创新不足等等;除了研究生个人的因素之外,还存在导师指导不力、过程管理不到位、把关不严,以及学院导师对培养质量重视不够、质量保障制度和措施不够完善、执行不到位等原因。他要求新闻学院以此为戒、深刻反思、重视质量,及时采取措施,完善监控和保障措施,着力强化过程管理,落实学位论文的质量把关,保证研究生教育质量。

最后,黄书记强调了随着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和期末考试的即将来临,切实加强考风考纪教育,要求学生们端正学风、严肃考纪,增强自律意识,杜绝考试作弊,营造良好的考试氛围。

今后新闻学院将积极整改,加强导师组长参与论文的管理力度,强化质量管理,对研究生学位论文连续出现问题的导师将按学校规定进行处理。会后,全体导师组将根据学校精神,制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管理细则》,以规范导师管理,端正学生态度,提高论文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