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控制】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举行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专题会议

发布者:吕威发布时间:2016-12-30浏览次数:331

 (通讯员付慧娟)20161229日下午16:00,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在文永楼502会议室举行了以“端正学风,改进文风”为主题的2016年度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专题会议。会议由研究生辅导员付慧娟老师主持,院长张敬东教授,副院长金大卫教授、全体导师组组长、部分硕士生导师与部分2014级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会议第一项,金大卫教授通报我校有关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情况,传达了姚莉副校长对近年来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整改意见。他介绍到姚校长指出目前集中抽检过程中发现论文存在的几类问题有:文不对题,章节与内容不符;理论创新严重不够;逻辑混乱,杂乱无章;研究方法落后;引用不规范等。金大卫教授提出学位论文作者是本人学位论文质量的直接责任人,导师与导师组是学位论文质量的监管责任人。导师应落实主体责任,高度重视论文开题与答辩环节,他强调落实导师负责制与强化导师组的责任,有利于完善学位质量保障和监督体系,减少或杜绝“存在问题学位论文”。各位研究生同学也要提高对自己论文质量的重视。
    会议第二项,张敬东教授介绍并仔细解读了《湖北省硕士论文抽检实施办法》,她介绍到硕士学位论文抽检采取随机抽检为主,重点抽检为辅的方式进行,由省学位办先确定抽检学科,再从全省各学位授予单位上报的硕士学位论文数据中随机抽取并确定论文名单。张院长非常严肃地指出论文学术不端行为对学生自己、导师、学院以及学校所造成的不良影响,要求学生一定要坚守学术诚信。
    她同时告诉同学们学院也在进一步健全学位论文审查制度,将出台制定最新《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整改措施》。她重点强调个人层面要树立诚信观念杜绝学位论文的弄虚作假行为,学院层面要加强过程管理,建立奖惩分明的师生互评激励机制,做好各阶段检查工作初期检查严把开题关;中期检查严把进度关;后期检查严格格式关,重点抓好预答辩和答辩环节。
    随后付慧娟老师带领与会人员集体学习我校《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学生学术道德规范管理办法》、《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质量管理办法》等规定。
    会议第四项,金大卫教授再次着重解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硕士学位点动态调整评估办法》、向各导师组强调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工作重要性并布置硕士学位点自我评估工作,以明确责任、规范程序。他要求全体研究生导师认真反思、分析研究生教育,尤其是在研究生学位论文中出现的问题,主动整改,强化导师责任,以进一步树立良好的教风、学风,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会议最后布置了2017届硕士研究生相关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
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
2016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