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成功举办第六届“定思杯”研究生讲课比赛决赛

发布者:吕威发布时间:2017-04-25浏览次数:1844

(通讯员 刘冬雪)为了加强我校与其他院校的文化交流,丰富研究生的课外生活、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4月23日下午2点在文沛楼409室召开第六届“定思杯”研究生讲课比赛决赛。此次比赛由付如男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龚先庆教授、张瑞堂副教授、宋州副教授、郭磊副教授担任评委嘉宾。

“定思杯”研究生讲课比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三校联办,受到我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同学们的热情参与。在经过激烈的预选赛后一共有12位选手进入本次决赛。本次决赛采用抽签分组的形式,分为说课和提问两大环节,要求参赛选手围绕“文化自信”进行不超过8分钟的说课,最终将会评选出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和3名三等奖。

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苏海鑫和梅潇潇采用以小见大的形式,分别以家风和诗词作为突破口讲述传承文化的重要性。他们一致认为文化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是民族的血脉,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因此我们必须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于现实之中传递经典,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张瑞堂副教授从内容和技巧两方面对二人进行了点评,他认为二人立意高远、角度独特,抓住了学生们的兴趣点,从内容上来看他们的说课无疑是成功的,但是论及讲课技巧,则存在语言不精练,重难点不清晰的问题。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关彤彤结合社会现实,从文化建设主体的角度阐释了青少年坚定文化自信的必要性。她以流畅的表达、良好的节奏和清晰的思路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实践教育课。

经过激烈的角逐后,华中师范大学的关彤彤斩获一等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苏海鑫、华中师范大学的李楠楠、朱佳获得二等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梅潇潇、李玉凤和中南民族大学的由佳慧获得三等奖。最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龚先庆教授做总结发言,他谈到,从总体上看所有选手的讲课各有侧重,特点鲜明,大家都做到了理性思考、数据支撑和资料查阅三者的有机结合,希望各位选手能够通过本次比赛收获满满,同时也能感受到我们中南大马院的热情。至此,第六届“定思杯研究生讲课比赛决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