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会硕中心)AAPEQ认证顾问组第一次现场工作会议圆满结束

发布者:吕威发布时间:2017-06-28浏览次数:2459

(通讯员 向传殿)2017年6月23日下午,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质量认证(以下简称AAPEQ认证)顾问组第一次现场工作会议在文泉楼南306成功举行。三位全国会计硕士教指委委派顾问组专家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全国会计硕士教指委AAPEQ认证顾问(组长)戴德明教授,中山大学MPAcc中心主任、全国会计硕士教指委AAPEQ认证顾问蔡祥教授,中山大学MPAcc中心办公室主任、全国会计硕士教指委AAPEQ认证顾问(秘书)田正芳老师受邀参加了会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姚莉教授、研究生院院长胡立君教授、会计学院院长张敦力教授、会计学院党委肖翠祥书记、会硕中心主任郭飞教授、副院长王昌锐副教授、专业硕士导师组和会硕中心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会硕中心主任郭飞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姚莉副校长代表学校对顾问组专家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学校和会计学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姚莉副校长表示,会计学院师资雄厚,社会声誉广,整体实力居于全国前列。会计专业硕士依托国家级重点学科,致力于培养融通型、开放、综合运用型学生。近年来,会计学院会硕中心坚持人才培养质量至上,对教学规模进行控制,并且注重对学生课外综合素质的培养。

其次,研究生院院长胡立君教授介绍了学校研究生培养情况。胡立君教授表示,学校研究生教育与全国研究生教育在步伐和节奏上是一致的。目前学校有专业学位17个,会计学院硕士规模位居全校第二。会计学院在研究生教育上不仅重视数量,更重视质量,在论文盲评成绩、优秀硕士论文、制度建设上都位于学校前列。胡立君教授认为,AAPEQ认证有利于学院研究生培养高端化和规范化,研究生会大力支持配合认证相关工作。

再次,AAPEQ认证顾问组组长戴德明教授介绍了AAPEQ认证背景、意义及程序。戴德明教授表示,AAPEQ认证对于保证MPAcc的培养质量非常有意义。AAPEQ认证程序主要包括资格申请、认证准备、正式认证评审、回复评审。顾问组的工作主要集中在认证准备程序中,主要包括核实申请材料、协助培养单位进行工作调整、评价培养单位的认证准备工作并将意见提交给教指委。

随后,会计学院副院长王昌锐副教授介绍了我校AAPEQ认证基本情况。王昌锐副院长主要从我校MPAcc教育基本情况、我校AAPEQ认证实施计划、我校AAPEQ认证准备成果、我校AAPEQ认证薄弱环节以及我校MPAcc教育改进计划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接着,会计学院院长张敦力教授致答谢词。一方面,张敦力教授感谢顾问组不辞劳苦的指导,学校领导的关心,以及学院领导、郭飞主任王昌锐副院长、导师组长积极落实工作。另一方面,张敦力教授表示,会珍惜机会,认真向专家请教,持续改进,精益求精,发扬优势,补足短板。

在全体人员合影留念后,顾问组专家根据评估材料进行材料查阅、询问和评审工作。

经过近3个小时的交流讨论,专家组认为会计专业硕士的学费过低,与同层次的高校相比差距太大,不符合专业硕士的培养特点,急需提高学费以增加投入;非全日制的招生方式急需根据国家政策和环境的变化作出相应的调整,以适应社会需求的变化。另外,需进一步凝练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特色,优化培养方案,努力使人才培养质量跟上时代步伐。

学生记者:赵佳琪谢点

会计学院研究生会宣

2017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