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期初教学检查报告

发布者:卫瑾发布时间:2017-11-03浏览次数:675

 为保证新学期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加强课堂教学秩序管理,切实保证课堂教学质量,我校于201793—930日组织开展了以各学院自查为主、学校抽查为辅的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检查内容为学期初的常规性教学检查和随机性的听课督查等活动

一、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教学联动效果显著

93日,开课第一天,副校长姚莉教授、研究生院院长胡立君教授、袁桂君副院长、办公室王广波主任一行4人对研究生第一堂课进行了检查。教学秩序的检查,对教师的教学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检查中看到各学院(中心)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开学准备工作充分,信息管理部将文添楼教室的电脑进行了升级换代,并将传统的黑板更换为交互式电子白板,进一步提高了教学信息化水平。后勤保障部为文添楼部分教室购置更换了桌椅,教室面貌焕然一新。各教学单位的课堂井然有序,学生返校上课情况良好。

二、教学管理人员齐参与,教风学风齐头并进

期初教学检查历时4周,研究生院和各教学单位的管理人员采取多种形式检查教学工作。培养与督导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也定点定时检查常规教学情况。各学院负责人和教学管理人员严格管理、工作认真负责;同时主管学生工作的各学院党委书记和辅导员也深入教学楼进行教学检查,对教学常规的监控起到积极作用,进一步推动了我校的教风、学风建设。

三、听课制度落实到位,教学督导严把关

依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课程听课制度(试行)》,各学院积极组织听课小组随机听课,及时对于课堂教学质量和课堂纪律做出评价和反馈。从总体上看,研究生课程听课制度基本落实到位,副校长姚莉教授、研究生院院长胡立君教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周佳玲部长、研究生院袁桂君副院长、学校教学督导员、各学院分管领导、各导师组组长等听课人员深入教学第一线,认真负责地完成听课任务,了解任课教师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全校期初听课覆盖率达44.2%

在听课中间,听课人员发现有一批勇于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积极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的老师。如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强老师大胆创新,将“中成智慧课堂”手机应用带入课堂,通过到课学生手机定位,完成即时签到任务的形式实时掌握学生出勤率,同时降低师生沟通的“硬成本”,摆脱师生沟通的时间与空间限制,改变思政课堂刻板枯燥的固有印象。会计学院王清刚老师的《内部控股与风险管理》课程突破传统教学模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私播课(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简称SPOC”混合教学,线上课程不仅具备案例导入、思维导图、课程大纲等课程基本知识框架,还以男女主持、情景剧互动等多种形式吸引学生,启发学生,形成对本课程的学习兴趣;线下课程进行答疑解惑,就一些重难点知识进行讲解讨论,进一步深化学生对本课程前沿知识的理解。这种教学模式一方面提高了学生学习课程的灵活度与自由度,另一方面还具体将每个学生的学习进度透明化、可视化,做到教学管理两不误。

四、教学检查总结到位教学改进在路上

期初教学检查结束后,各学院(中心)均提交了《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期初教学检查总结表》,就期初教学检查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改进的基本思路和建议。如法学院针对学生课堂讨论过多的情况,提出要通过导师组内部活动,分享授课经验,加强教师对知识的深度讲解和课堂引导;工商管理学院针对学生“最后半小时”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建议在最后半小时采取互动性强的教学方式,以保证学生听课效率;为提高广大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外国语学院一方面采取优秀课程资金支持,发挥优秀课堂辐射示范作用,另一方面强化教学激励机制,鼓励教学能手脱颖而出。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期初教学检查已结束,学校将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改善教学条件,为教师和学生创造更好的教学和学习环境。学校还将进一步优化研究生课程的二级管理体制,强化过程管理,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