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数量经济学科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者:吕威发布时间:2017-12-11浏览次数:1105

我校数量经济学科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通讯员:  发布人:胡瑶  发布时间:2017-11-27   浏览次数:128


1125日上午,我校数量经济学科发展论坛在文波四楼会议室顺利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社科院、上海社科院等十余所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以及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的近二十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莅临论坛,为我校数量经济学科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问诊把脉,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出谋划策。校长杨灿明教授,校发展规划部部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高利红,统计与数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师生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统计与数学学院党委林际福书记主持。

    会议第一项,校长杨灿明教授致辞。他代表学校对各位新老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他们给予我校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杨灿明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回顾了我校统计和数量经济学科的历史,并对学院“一体两翼”的发展思路和学科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认可;同时他还指出,数量经济学科在我校“双一流”建设中意义重大,是应用经济学学科发展的支柱,因此希望在座专家不吝赐教,积极为数量经济学科的建设传经送宝;最后,他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第二项,统计与数学学院张虎院长汇报我校数量经济学科建设情况。张虎指出,学院的数量经济学与统计学一样,是学院“一体两翼”发展战略中重要的“体”。经过十多年的建设、积淀,在统计学学科的大力支持下,数量经济学科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国内高校相比,学院数量经济学学科的发展仍相对滞后;特别是在学校“双一流”建设过程中,数量经济学科的发展难以对应用经济学科的发展形成强有力的支撑,主要表现在:标志性成果不足,学科特色有待凝练;师资结构不尽合理,学科领军人物匮乏;人才培养特色不足,培养质量有待提升;学科平台有限,长远发展受到制约。针对这些问题,他提出了学院的一些想法、思路,并恳请各位同仁围绕这些困惑和不足展开批评和指导。

会议第三项,校发展规划部部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高利红讲话。高利红表示,统计与数学学院近年来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同时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战略部署中,在2020年学科动态调整到来之际,数量经济学科的跨越式发展迫在眉睫,学科办将尽最大努力,从经费、平台、政策等各方面支持数量经济学科的发展。

会议第四项,专家交流讨论。与会专家和学者纷纷就我校数量经济学科的学科平台建设、学科方向凝练、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讨论并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多位专家就数量经济学科发展与“双一流”建设的关系,以及与经济学的关系展开讨论。充分的讨论之后,论坛取得了诸多建设性成果,为数量经济学科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会议第五项,学院党委林际福书记作总结讲话。林际福指出,这是在学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活动中,在学院学科建设迈入新的征程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与会专家、学者发言内容丰富、信息量大、针对性强,对我们开展今后的工作很具启发。最后,他再次感谢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并邀请各位专家常来莅临指导、讲学、做客。

    与此同时,与会专家还受邀参加为期三天的数量经济学前沿系列讲座,为我校师生分享最新学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