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期初教学检查报告

发布者:张玉婷发布时间:2018-04-20浏览次数:1264

为保障研究生教学运行与管理平稳有序,研究生院要求各学院按照本学期期初教学检查通知,于35日至330日期间对本单位教师到岗、学生到课、课堂教学秩序进行全面检查,并认真完成随机听课相关工作。

一、校院联动,课堂检查全覆盖

35日上午750分,副校长姚莉、研究生院院长胡立君,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周佳玲、研究生院副院长袁桂君、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吴凡、研究生院工作人员王广波、卫瑾一行7人在南湖校区文添楼检查新学期第一天研究生上课情况。重点检查了教师到岗情况、学生上课出勤率及课堂秩序,并详细了解了本学期研究生教学准备、课程开设和教室使用情况。

期初教学检查期间,研究生院副院长袁桂君、培养与督导办全体工作人员、教学督导员、研究生教学信息员定点定时检查常规教学情况,实现文添楼研究生课堂全覆盖。各学院院长、书记、分管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副院长、各导师组组长、副组长以及研究生教学秘书、研究生辅导员等也参与到期初教学检查中,检查形式包含课堂听课、师生座谈、大纲抽查等。由于本次检查适逢毕业论文答辩及开题周期,各学院亦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对论文答辩会和开题会进行抽查。

二、稳抓重点,教学秩序有提升

本次期初教学检查期间,研究生院重点就迟到/早退现象、调停课情况、教师授课纪律等方面出现的问题与开课学院进行联系,学院落实原因后立即反馈并迅速解决问题。根据各学院教学检查总结、研究生教学信息员报告和听课记录本抽查情况,本学期期初所有课程均按时开授,任课教师按时授课,认真履行课程教学规范,教学秩序井然,10个课堂申请调停课,占本学期开课总数的1.3%;学生出勤率较高,大部分学生学习状态较好

此次检查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部分老师过于依赖PPT,与学生互动较少,未能引导学生针对所授内容主动思考;二是坐在教室后排的学生上课精力不够集中,出现睡觉、看手机、讲话等现象;三是部分课堂授课内容未及时更新,与当前的社会发展有些脱离,信息量需进一步增加。针对以上问题,研究生院将定期与学院沟通,了解改进情况。

三、改革创新,课堂转型引关注

马克思主义学院熊敏老师将《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的课堂内容分解为18个专题,学生自由组合成18个小组,以课堂展示提升学生积极性。在四周的课程当中,课堂中涌现出了小型话剧“马克思的自白”、类综艺展示“社会主义好声音”、主题辩论“唯物主义史观中的原动力—英雄还是群众”等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交互程度高的展示形式,极大地调动了课堂展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升了课堂整体的参与度。在专题分组学习展示的基础上,熊敏老师进一步对课堂展示后的沟通交流环节提出严格要求,强化知识理解吸收,确保授课质量。

外国语学院鉴于翻译硕士需要进行大量口笔译实践,特建设了喻译口译自主学习实验室,为学生上机实践提供便利条件,以达到辅助教学的目的。工商管理学院《区域发展规划》课堂、公共管理学院《城市与区域规划》课堂和《城市管理学》课堂前往武汉市市民之家进行考察教学,金融学院《财富管理》课堂组织学生到武汉农商行等银行网点调研,以丰富学生视野,通过实践来促进学生对课堂内容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