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秀才、吴玉兰教授携研究生赴布拉格参加第68届国际传播学会年会

发布者:张玉婷发布时间:2018-06-08浏览次数:820

通讯员 何强 水学智52328日,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余秀才教授、吴玉兰教授及硕士研究生水学智、何强受邀参加第68国际传播学会(ICA)年会,该会议是目前国际上新闻传播学科最权威、最重要的会议之一,本次会议在捷克共和国布拉格举行,分为主会议和会前会来自全球3000余名学者共同探讨新闻传播学科前沿理论。两位老师与同学分别作会前会分会场发言

2324由华中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台湾世新大学、布拉格查理大学、ICA公共关系分会、欧洲公关教育学会和中国新闻史学会会公共关系分会联合主办中国新闻史学会公共关系分会第3届学术年会(PRSC)暨第11届公关与广告国际学术论坛(PRAD在布拉格查理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传播研究与新闻研究所举行本次会议作为第68国际传播学会年会的会会,多元化的声音:以真实的传播在社会中建立信任及对话(Diverse Voices: Authentic Communication, Trust, Dialogue, and Society)为主题,围绕真实、信任、对话为核心,从政治传播、广告与公关、健康传播、风险传播、一带一路等前沿议题出发,来自中国两岸四地以及新西兰、美国、英国、德国、挪威、捷克、斯洛文尼亚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位学者汇聚一堂,分享了80余篇学术成果。


会前会与会代表合影

523日,在Communication about public issues in China的分会场讨论中,余秀才教授和水学智宣读合作论文《热点事件中媒体新闻客户端报道的话语框架与特征》。论文中的量化分析研究方法引起了现场专家们的兴趣,纷纷就此研究方法进行探讨,充分肯定了数据统计分析等社会研究方法在新闻传播学领域的运用,论文得到了一致好评。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传播研究所荆学民教授作为点评嘉宾指出,在后续的研究中,应注重探讨不同的媒体新闻客户端在报道时的言语边界,以更好地指导我国新闻客户端的改进与发展。524日,吴玉兰教授与何强在分会场Public relations and crisis communication in China宣读论文《社会转型期医疗公关的价值取向研究——以近五年医疗纠纷事件为例》他们关于医疗公关的跨学科研究视角获得现场专家们的一致好评,引起了现场专家对健康传播、医疗公关等主题约15分钟充分讨论。

吴玉兰、余秀才等宣读论文

闭幕式上,作为会议主办方代表的华中科技大学陈先红教授指出,此次会议作为平台和窗口,进一步加强国内外新闻传播学界的交流与融合意义重大。此外,当地时间523日晚,在宏伟的捷克布拉格市政厅,《中国公共关系学》海外首发式成功举办。国际著名公关学者、《Public Relations Review》执行主编Maureen Taylor教授高度肯定了该书对中国乃至世界公关研究的巨大贡献,认为该书提出的理论地图是研究中国公共关系的最佳方式,也为下一代的公共关系实践者提供了理论、方法和指导框架。  

2528日,余秀才、吴玉兰等受邀参加在布拉格希尔顿酒店举办的第68届国际传播学会年会,此次会议主题为Voices(声音),历时共4天,来自全球不同国家的30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带来了国际传播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最前沿的学术信息。作为国际传播学学科的盛会,大会围绕传播史、传播与社会、健康传播、环境传播、传媒与技术、游戏研究、政治传播、移动传播、公共关系等30余个主题举办了600余场分论坛报告。余秀才、吴玉兰及研究生积极参与其中不同主题的分会场会议,旁听了Alternative Media and Counter Narratives”“new perspectives upon journalistic roles”“HIGH-DENSITY: health communication in social media”“Sellingsharingand personalizingthe role of user in online ads”“Activism and Social Media”“Theory and research in health crisis communication”“Mobile Social Media等多个分会场发言,与国内外学者专家们探讨健康传播、社交媒体发展、传媒与技术等议题,启发了思维,推进了学术研究课题的创新与扩展,同时,与其他国内外院校专家学者交流,也扩大了我院的知名度。

余秀才吴玉兰一行参加ICA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