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授予】我校2018年第一次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者:石龙发布时间:2018-06-15浏览次数:803

2018年6月15日上午,学校2018年第一次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在中原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杨灿明教授主持本次会议。

姚莉副主席向大会报告2017年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绩和2018年面临的主要任务,就贯彻落实《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精神进行传达和工作布置。她首先肯定我校2017年研究生教育在学位授权点审核、博士生培养成果和研究生招生工作取得了一些喜人的成绩,同时要求在2018年依然要贯彻“实和干”、“高效和协同”、“严和新”的工作要求来完成今年的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法与经济学”一流学科群和新增学位授权点建设等工作。姚莉副主席还强调,研究生导师是我国研究生培养的关键力量,肩负着培养国家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与重任。各培养单位负责人要向全体研究生导师解读《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导师基本素质要求、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导师评价激励机制等内容,强调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研究生教育全过程。各单位应把师德师风作为人才培养的基础工作来抓。

研究生院胡立君委员、教务部李志生委员和继续教育学院陈勤舫委员分别就博士、硕士、学士和成人学士学位申请情况,以及论文盲评与检测情况向大会进行了汇报。

胡立君委员受杨灿明主席和姚莉副主席的委派,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方面的几项工作向大会做说明。首先,他就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报告撰写体例、校内论文评阅书标准调整和导师遴选等事项向大会进行汇报和说明;其次,他将提请大会审议的“学位管理文件修订”、“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新增一级学科学位点专业设置方案“目录外自设二级学科申报材料”和“优秀学位论文提交中国知网收录”等事项进行逐一说明,并回答其他委员的疑问。

在学位申请材料审议阶段,各位委员对2018半年申请学位的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及学位申请材料进行分组审议。审议小组组长胡德才委员、卢现祥委员、徐涤宇委员和张金林委员分别就各自所在小组的审查情况进行了汇报,对审查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及相关材料提出了详细的整改意见和建议。

最后,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委员对相关事项进行表决,杨灿明主席宣读了表决结果。经讨论表决,本次学位评定委员会作出决议:(一)同意2018(上)学位授予名单和校级优秀学位论文名单;(二)同意“专门史”二级硕士点动态调整申请;(三)通过《涉密研究生与涉密学位论文管理办法(试行)》和《研究生学位论文双盲评审办法(修订)》;(四)同意哲学一级博士点、中国语言文学和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点的目录内二级学科设置方案;(五)自2018年起,全体博士学位论文和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含盲评全优和答辩全优)提供中国知网和万方数据库收录,正式上网和公布时间为授予学位后一年;(六)校内学位论文评阅书的评估要素采用国务院学位办和湖北省学位办对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评估要素;(七)同意2018(上)新增硕士导师和合作博导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