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卫瑾发布时间:2019-03-26浏览次数:1765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实现在学校统筹推进一流学科建设进程中,建设一流研究生教育,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和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学校将开展2019年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申报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建设项目的根本任务,以尊重和激发研究生兴趣,强化价值引领、打好知识基础、加强能力培养为根本目标,注重培育研究生独立思考能力和批判性思维,全面提升其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二、项目规划

(一)立足于我校研究生培养工作实际需要。拟立项资助7大类项目,包括研究生优质课程、优质教材、优秀教学案例、研究生MOOC建设、培养管理与评价、教育成果奖培育和优质改革项目。

(二)实现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的分阶段深化改革。对每一类建设项目的目标要求、申报条件、建设时间、中期检查和结项条件进行了细化管理(详见附件2

(三)鼓励团队跨学科跨单位联合建设项目。各培养单位应充分调动校外导师的积极性,进行跨单位联合建设项目,具体经费支持详见《各类项目的资助参考标准和分期资助计划表》(附件1),优质项目如有需要在申报书进一步提出经费保障需求。

三、项目简介

  (一)优质课程建设项目。

1.主要资助我校研究生双语课程、全英文课程(授课对象为国内统招生)、与企业联合开设的实践性课程、公共选修精品课程(重点建设与论文写作相关的指导课程)、跨学科课程、人工智能相关课程(含人工智能与我校重点学科相结合)等。

2.以上课程(除公共选修精品课程、人工智能相关课程)主要为我校经管法人才培养方案中的一级学科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课程内容视野宽,注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导一体化建设,能够形成一定的示范效应。预计选课人数在20人及以上。

3.课程应结合我校学科优势和特色,充分挖掘专业知识、学术研究实践中蕴藏的育人资源,注重“专业思政”和课程教学方法改革,创新课堂教学,学生课程体验好。

  (二)优质教材建设项目

1.主要资助我校与企业联合开发的实践类教材、专业核心课教材、案例教材等。

2.建设教材应结合我校学科优势和特色,服务于一流学科人才培养的需要。

  (三)专业学位优秀教学案例建设项目

1.主要资助各专业学位教师撰写优秀教学案例,从而有效支撑我校相关专业学位课程案例教学,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创新。

2.专业学位优秀案例撰写应结合我校学科优势和特色,服务于一流学科人才培养的需要。

  (四)研究生MOOC建设项目

 1.具有我校学科优势和特色,已在线下课堂讲授2年以上,内容适合在线学习和混合式教学。

 2.课程可采用教师跨培养单位联合讲授方式具体授课教师不得多于3人课程内容适用于我校较多专业的研究生,受众面广,预计选课人数不少于50人。  

 (五)研究生培养管理与评价项目

1.贯彻落实学校关于研究生必修环节、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等文件精神,通过调研座谈等方式制定较为科学规范的培养单位管理与评价实施细则。

2.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严格执行实施细则,做好痕迹管理,并形成一篇具有可推广的经验介绍。

 3.本单位研究生的学术研究、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的积极性有所提高,培养单位形成一篇创新创业或者社会实践优秀人物的典型报道。

  (六)研究生教育成果奖培育项目

 1.项目应突出在研究生教育教学及教学管理改革、教学手段革新、提高教学质量、实现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效益和对社会经济文化建设贡献等方面的特色,以培育出一批具有一定示范效应的研究生培养显性成果。

2.项目应结合我校学科优势和特色,对标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组织评选的研究生教育成果奖,服务于一流学科人才培养的需要。

 (七)培养单位优质改革项目

1.项目应对标教育部学位授权点评估指标体系,立足本单位实际情况,对于目前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点进行研究,提出改革策略。

2.项目应具有一定的前期积累,可在本年度内应用于人才培养过程中,产生一定的实际效果。

三、经费保障和绩效考核

经费将统一下达至各项目负责人名下,各培养单位应协助督办经费序时执行进度。

研究生院和财务部负责对所有项目按年度进行绩效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培养单位年度研究生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

四、工作要求

(一)申报教师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同一项目负责人在同年度不能同时申报2个项目。课题组成员最多只能同时参加 2 个专项的申请。请项目负责人按照申报要求填写项目申报书(详见附件2、附件3),经费预算开支请参考《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附件5),纸质版一式五份,并附项目申报的各类书面材料提交至本单位

(二)各培养单位严格审核并推荐符合条件的项目。填写《2019年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专项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4,其中优质课程、优质教材和优秀教学案例三类项目每类至多推荐2项、研究生MOOC、研究生培养管理与评价、教育成果奖培育和优质改革四类项目每类至多推荐1项经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纸质版4月10日前报送至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并将教师个人申报书和汇总表通过OA发送至研究生院卫瑾。

)研究生院遴选立项。研究生院聘请专家进行评审,经公示无异议后予以立项建设,拨付立项经费。

(四)2018年已立项项目的后续建设。2018年已立项的高标准专业课程体系建设项目需在2019年4月结项(2019年5月将启动研究生培养方案新一轮修订工作)。其余项目拟在2019年10月进行结项验收。目前研究生院已将结项经费划拨至培养单位,请各项目负责人按照预算开展研究,保证经费的足额使用。

特此通知

附件.rar

附件1:2019年各类项目的资助参考标准和分期资助计划表

附件2:2019年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专项项目申报要求

附件3:2019年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专项项目各类立项申报书

附件4:2019年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专项项目汇总表

附件5:《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研究生院

                                            财务部

                                       2018年3月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