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经济学流动站博士后开题考核评审会顺利举行

时间:2019-04-04浏览:334

330日下午,理论经济学博士后郝良峰、李菁、周雯雯开题报告会议在文泉楼南二楼经济学院209室举行。经济学院朱延福教授、佘群芝教授、杨波教授、李小平教授等评审专家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朱延福教授主持。

开题报告会议严格按照议程进行。李小平教授作为博士后合作导师,首先简要介绍了郝良峰、李菁、周雯雯博士的教育背景,随后郝良峰、李菁、周雯雯博士分别就各自选题进行了汇报。

郝良峰博士就《全球价值链双向嵌入下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动力机制研究》项目作了开题报告,该课题从我国参与国际分工的“双重角色”出发,对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的理论进行拓展,刻画发达国家主导的全球价值链和我国主导的“一带一路”区域价值链共存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影响。


李菁博士就《中国制造业升级对一带一路区域价值链构建的影响研究》项目作了开题报告,该课题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构建以我为主的区域价值链体系,分析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对“一带一路”区域价值链构建影响的内在机理和多重效应,以此为我国制造业挣脱全球价值链低端锁定,推动“一带一路”区域价值链的持续、健康、稳健发展提供参考与借鉴。


周雯雯博士就《“一带一路”区域价值链构建与中国出口产品质量和加成率》项目作了开题报告,该课题在“一带一路”区域价值链构建与中国工业企业出口产品质量和加成率的统计事实基础上,构建统一的理论模型框架,试图分析“一带一路”区域价值链构建对中国工业企业出口产品质量、加成率是否有影响、影响程度大小及可能的影响渠道等重要问题。


评审会专家在听取郝良峰、李菁、周雯雯博士后报告之后,对选题的理论与现实意义予以肯定,并对他们的研究路线、研究方法等进行了论证,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与建议。三位博士后的开题报告得到了专家的肯定,并顺利通过开题,为下一步的研究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