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司法学院研究生课堂创新

发布者:卫瑾发布时间:2019-06-13浏览次数:1240

(通讯员:吕兰 文沙)2019426日下午,刑事司法学院周凌老师为2018级刑法学研究生开设的犯罪学(双语)智慧课堂在文澴楼607智慧教室落下帷幕。在我校,周凌老师是有名的“智慧教学之星”、“移动教学男神”,而我校专门为雨课堂教学量身打造的智慧教室,更使周凌老师“如虎添翼”。犯罪学(双语)智慧课堂吸引了大量的学生慕名来听课,尽管该课将选课人数限定为32人,但在可容纳下47人的文澴607仍旧座无虚席。     

 

智慧课堂运作模式——雨课堂贯穿课前、课中、课后

智慧教室的硬件设施确实吸引到了同学们的注意力,大大的教室四周全是展示课件的屏幕,学生团团围坐的圆桌更具有学术氛围,每个人拿着手机上课的模式也是让学生们有小小的激动。具体到软件方面,周凌老师是如何玩转智慧课堂的呢?

课前 周凌老师制作雨课堂课件,在重点知识点后面添加主观题或者客观题以供学生作答;课程助教在雨课堂上上传课件以供学生预习,鉴于2018级刑法研究生有班群,遂将课件直接发至班群方便同学们预习;学生自由分组,根据分组情况确定座位和课堂活动。

课中 周凌老师开启雨课堂授课,出示雨课堂上课二维码,同学们微信扫码进入课堂。周凌老师仍旧按照传统知识结构授课,但是周凌老师从不将自己局限在三尺讲台上,周凌老师会进入学生座位区,边走边讲。并且,周凌老师讲到某个知识点还会随机抽查学生预习课件的效果,抽查的方式一般是翻译英文课件和讲述对该知识点的理解。当大屏幕上出现周凌老师精心设计的主观题或者客观题时,学生就开始在手机上作答,教师手机端能实时查看学生的作答情况。周凌老师在收到所有学生的作答情况后,会选取个别代表性观点予以讨论,通过和学生的再次交流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

课后 雨课堂授课结束后,学生手机端会收到一份学习情况报告,报告上会显示上课课件、学生个人答题情况及上课所做标记等;教师手机端也会收到一份学习情况汇总报告,教师可以查看的数据包括:学生预习情况、学生签到情况、学生标记“不懂”或“收藏”的课件页数、学生答题情况等。

周凌老师不仅利用其风趣幽默的授课方式抓住学生的注意力,还善于利用雨课堂的弹幕、主观题、客观题实现与学生的教学互动。周凌老师的手机端可以查看所有同学的在线答题情况,并可以针对特殊情况与学生进行更深入交流,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后学生可以登录雨课堂查询上课课件,加深对课堂知识的理解。

    

智慧课堂的教学模式亮点——加强教学互动

周凌老师的雨课堂教学并没有打破传统教学模式,改变原有教学体系和框架,该雨课堂教学模式之所以值得我校推广是因为雨课堂拉近了学生与老师的距离,加强了两者之间的教学互动。雨课堂的教学互动主要体现在知识问答互动、课堂小组展示两个环节。

知识问答互动 知识问答互动可以保持学生对老师的关注度,传统课堂上老师只会抽查学生回答问题,多数学生就会持不会被点到的侥幸心理而脱离课堂,雨课堂要求每个学生全部作答,老师能实时查看作答人数和作答情况,这就保证了学生对课堂的参与度。当然,雨课堂仍旧没有每个学生都回答问题的时间,但是老师可以在雨课堂上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回答与同学们进行深入交流。

课堂小组展示 课堂小组展示不仅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在雨课堂的帮助下更能节省时间、提高课堂效率。雨课堂课堂展示的流程是:各个小组将作业以图片方式上传雨课堂平台(雨课堂可以直接上传照片),并在教室电子屏上展示,每组派一个代表发言,老师予以点评。

此外,周老师《犯罪学》的结课方式也具有新颖性,学生以小组为单位,以研创立项申请书为模板,选定一定的实证研究方法,就一定的论题拟订调查研究计划书,进行课堂展示,最终形成完整文章。周凌老师独特的雨课堂教学方法,创新了研究生课堂教学,推动了课堂教学革命。雨课堂这一创新性教学方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完成了从“以老师为核心”的教学模式到“以学生为核心”教学模式的转变。积极引导学生自我管理、主动学习,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提高学生学习效率,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吸引学生的是“炫技”,打动学生的是内容

或许在上课之初同学们蜂拥而至的原因是源于智慧教室的高大上,或许是不同于传统课堂的教学形式,或许认为大家坐在一起讨论才更像研究生课堂。不论是如何被外貌吸引,实际上周凌老师在雨课堂上传授的仍旧是传统课堂的知识,只不过加入了学生的互动,使知识更通畅地传递到学生。周凌老师认为,在大学课堂教学中,充实的专业知识内容依然是良好教学效果的根本保证,扎实的传统教学法技能依然是教学效果实现的坚实基础。技术上的进步并没有在实质上改变这两个基本点。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新兴技术工具,着力在课堂上追求三方面的教学效果:1)在保证教学信息量及理论深度的基础上尽量提高学生对所学内容的兴趣;2)通过课堂深度互动调动学生主动思考的积极性;3)通过技术手段尽可能迅速了解学生的知识点掌握情况,并相应调整教学策略,以保证教学质量

事实证明,周凌老师利用雨课堂追求的教学效果已然达致,学生对雨课堂的教学模式均好评不断。部分2018级刑法研究生反映,雨课堂教学提高了其上课积极性,不仅养成了提前预习课件的习惯,还能保持上课热情,跟踪学习进度,完成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