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规范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工作”学习调研座谈会

发布者:王淑珺发布时间:2019-09-29浏览次数:1517

(通讯员黄雯 王淑珺)929日下午,在研究生院二楼会议室召开了“进一步规范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工作学习调研座谈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研究生院院长胡立君、研究生院副院长袁桂君、各学院(中心)分管研究生教育的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学习调研座谈会。

会议伊始,胡立君院长向参会人员传达教育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工作指导规范》文件精神。文件指出,招生单位自命题工作是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挥招生单位自主权、体现办学特色、提高人才选拔质量的重要机制。招生单位在自命题工作中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组织管理,落实主体责任,不得简单下放、层层转交。主要负责同志要对自命题工作亲自把关、亲自协调、亲自督查,严慎细实做好各方面工作;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明确规范要求。要对标国家教育考试管理标准,切实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同时鼓励招生单位积极推进按一级学科命题,大力推进题库建设,鼓励招生单位联合命题;三是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水平。招生单位要选派政治过硬、品行优良、业务熟悉、责任心强的人员承担自命题相关工作。要建立健全制度化、常态化的教育培训机制,严格执行回避制度,严明工作纪律,切实维护自命题工作人员合法权益,切实保障自命题工作人员合理正当待遇。四是要进一步加强能力考查,提高命题质量。招生单位要树立综合评价、能力为重的理念,进一步增强考试的有效性,促进科学选材,要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五是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纪律监督。招生单位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研究生考试招生各项工作当中,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自命题工作领导机制,切实加强自命题工作的组织保障。

胡立君院长进一步对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新要求进行了讲解。新要求指出,各招生单位一是要进一步加强自命题管理,要对标国家教育考试有关规定,制定本单位自命题工作规范,加强对命题相关人员以及命题、审题、制卷,试题答案保密保管、运送交接等各工作环节的规范管理和监督,确保试题、答案、试卷绝对安全;二是要进一步完善非全日制报考条件,原则上招生单位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招生章程应经当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备案;三是要进一步落实工程硕士调整要求,对标我校相关学科,主要体现在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的“计算机技术”专业硕士,更名为“电子信息”,这点也已经在2020年硕士招生简章中修改;四是要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将组织考试体检的时间由原来的复试阶段,改为拟录取后,同时更加重视对考生思想政治和品德情况的考查;五是要进一步加强辅导活动治理,严禁招生单位内部任何部门和工作人员举办或参与举办考研辅导活动,严禁招生单位向社会培训机构提供举办考研辅导活动的场所和设施,严禁社会培训机构进入校园以张贴简章、广告等各种方式进行考研辅导培训宣传和组织活动;六是新增要求考生现场确认应当提交本人学位证书(应届本科毕业生持学生证)。 

其后,袁桂君副院长向与会人员汇报了我校前一阶段自命题工作成效。我校大力推进按一级学科命题和题库命题,以期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提高自命题工作质量。今年6月,我校进一步完成按一级学科命题工作,硕士自命题科目减少约15%;自命题题库系统建设已经步入收尾环节,预计在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试点使用。随后,她介绍了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集中命题工作安排。

最后,姚莉副校长对目前我校研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姚校长指出,通过前一段时间的学习整改,各学院(中心)的主要负责人已经在思想上加强了对自命题工作的重视程度,但一些命题老师仍存在思想上不重视、警醒程度不到位的问题;其次应对自命题工作中风险点的存在查明和实时把控做到入脑入心,严格杜绝内部监管不严密、不细致的风险;再次,自命题工作人员对新要求、新办法掌握不够,应积极开展相关人员的培训工作,将各项制度要求落到实处。

姚莉副校长对即将开展的2020年硕士研究生自命题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务必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中心)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牵头,甄选一批政治素质过硬、牢记“四个意识”的四有教师作为命题小组成员,慎而又慎、细而又细、实而又实、严而又严的落实教育部各项政策,进一步对自命题教师形成良好的监督和管理;二是务必确保自命题程序合规合法,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各学院(中心)要对招生考试工作的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和关键人员进行有效的监督监察,加强过程管理;三是务必严格落实“分级管理、逐级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保密责任制度,建立健全严格的安全保密工作责任制。命题应当在学校统一安排的场所,在符合保密要求的专用计算机上完成,采取集中命题、封闭管理;四是务必保障命题科学性,应按照学科专业特点,合理设计题型、题量和试题难度,切实保障考生权益。

会议尾声,各学院(中心)负责人纷纷谈到自己对文件的学习心得并交流沟通了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同时表明了圆满完成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旨在保障每一位考生的切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