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同心 让思政课堂成为育人的“源头活水” ——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思政课改进与发展”专题学生座谈会

发布者:卫瑾发布时间:2019-10-18浏览次数:687

 (通讯员 卫瑾)1014日晚上,我校在研究生院二楼会议室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思政课改进与发展”专题学生座谈会。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研究生院院长胡立君研究生院副院长袁桂君、来自17培养单位36位研究生代表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主持。

 

 姚莉指出,本次会议是为收集学生宝贵建议,集合各方之力共同打造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思政课而召开的。她向与会研究生代表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高标准、高要求,并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关键一步就是主动对照高要求来找差距,对思政课进行必要改革。对此,我们应最大限度利用校内校外、国内国外资源,将理论与实践更好地结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理论更好更全面地呈现给大家,尽可能丰富思政课的内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和进学生头脑的同时,讲活讲好课堂,满足人文社科类研究生学习的多元化需求。姚莉希望研究生代表从受众视角出发,就思政课目前存在的问题、困惑及改进意见畅所欲言,真实表达心声和诉求。

 

 在轻松、平等、开放的氛围中,研究生代表们逐一发言,结合自身对思政课的感受和经历,各抒己见对于现有的思政课,同学们一致肯定了思政课对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意义与价值,有同学认为思政课上老师输出知识,与国家局势相关联,与哲学专业相联系,培养同学们的批判精神,让人受益匪浅。但也有部分同学反映,目前思政课主要以大班教学为主,老师讲课的吸引力不够,导致同学们参与度也较低。思政课的开设很有必要,但怎么让思政课的内容更好地入脑入心,同学们也重点围绕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重点、课程考核、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和建议:在教学内容上,应该与学生的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相联系,挖掘与思政课理论相关的专业内容,提升大家的兴趣,加深对理论的理解在教学方式上,可通过与学生专业相结合的学术讲座与时事热点结合的专题活动增加趣味与活跃度的视频教学小组讨论和实地调研等形式,转变学生课堂主体在教学重点上,要更注重对学生思维能力的训练与培养,并结合时代背景阐述方法论的具体应用;在课程考核上,同学们希望考核方式多维化、多样化,可将课堂展示、小组讨论等课堂表现列入考核体系;在师资队伍上,可邀请其他专业的老师,或者在公职岗位上、在行政工作中有着丰富经验的前辈走进课堂,通过榜样的力量,言传身教来传递知识。

 

 最后,姚莉作总结发言。她感谢了各位同学,对于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会充分考虑,慎重思考,合理吸收。此外,姚莉对下一步工作做出了指示,还会通过访谈和座谈方式,与各培养单位和授课教师代表进一步了解具体意见和建议希望同学们通过各种方式,对研究生教育教育与管理各个环节提出宝贵意见结合各方面力量,齐心协力开好思政课。

 本次座谈会为学校和学生构建了和谐的交流平台,为学校赢得了获取建议的机会,促进了沟通,增进了了解,对思政课教学质量的提高、教学效果的优化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