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网上选课事宜的通知

发布者:张玉婷发布时间:2020-01-10浏览次数:6448

各研究生及培养单位: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网上选课即将开始,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选课前确保个人培养计划已提交

在选课前,进入研究生教育信息管理系统师生端(网址:http://yjs.zuel.edu.cn/ssfw/login_cas.jsp,确保个人培养计划已提交。未制定个人培养计划不得选课。

如未按时提交个人培养计划,请参照研究生院20191021发布的关于做好2019级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系统确认工作的通知》的工作安排,制定完成个人培养计划。

二、选课时间

第一阶段(选择专业课、公共选修课):

113日(星期8:00—217日(星期8:00

第二阶段(2019级学术型硕士选修跨学科专业课):

210日(星期一)8:00217日(星期8:00

第三阶段(课程试听、补/退选):

217日(星期一)8:00223日(星期日)17:00

三、下学期开学第一周时间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第一周为216222日。正式上课从217日(星期一)开始,所有研究生务必按时参加课程学习

四、选课说明

1. 本次选课对象为所有在校在读硕士及博士研究生。研究生必须在选课期间内在系统中完成选课;若选课期间内无法在系统中选修本学院课程的,可到本学院研究生教务秘书处咨询办理选课。

2. 公共必修课《第一外国语(下)》将在学术型硕士的法律、经济、管理英语班实行分级教学,根据第一学期期末考试成绩,并参考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成绩将相关学生划分到A班、B班,请相关课堂学生在开课前再次核对课表,确定上课班级。

3. 学科基础课《中级宏观经济学》要求硕士生具备相关课程基础。本科期间已修读《宏观经济学》课程的硕士生,请在开课时向任课老师提交本科成绩单;本科期间未修读《宏观经济学》课程的硕士生,研究生院将统一安排线上课程,供相关研究生在寒假期间学习,届时请留意研究生院网站通知。

4. 2019级学术型硕士需在毕业前修读至少2学分跨学科专业课,请相关研究生咨询导师组意见后进行课程选择,跨学科专业课将与开设该课程的专业学生一同授课,课程容量选满不能增选。

5. 本学期将开设53门公共选修课课程(其中博士研究生可选课程33门,硕士研究生可选课程52门,详见附件1),请各位研究生与导师协商后进行选修课的课程选择,选修课课容量选满则不能增选。选课人数不足10人(体育课、小语种课堂除外)的公共选修课在当学期停开,请关注研究生院相关公告。

6. 本学期新增9门研究生公选课,分别为:《老庄哲学与人生》《中国政府治理之道》《社会学的数据分析:案例与操作》《文科研究生计算机前沿技术选讲》《经济领域信息技术选讲》《信息检索与论文写作规范(线上+线下)》《职业探索与求职实训》《阿斯汤加瑜伽》《气排球》,课程信息及简介见附件1

7.《信息检索与论文写作规范(线上+线下)》将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12课时由学生在线上进行自主学习,4课时线下课堂教学,线上平台注册及线下授课时间、地点安排,请在选课结束后留意研究生院网站通知。

8. 开课第一周为试听期研究生可在试听期间操作完成网上退课和改选退改选截止到223日下午17:00,逾期不予办理。

9. 个人课表中已选课程是由研究生院按照专业(方向)培养方案作初始安排,公共必修课由研究生院根据各专业培养方案进行选课,研究生无需额外选课。公共必修课原则上不允许调班、退选。小语种课程(德语、法语、日语、俄语)均单独开班。研究生务必根据本人培养计划的要求在选课期间内确认是否修读。

10. 原则上博士与硕士不得交叉选择课程,课程类别与本人培养类别不同者,不计入学分,不予以删除课程。

11. 请慎重选修课程,选修的课程应保质保量。如因选课数量过多造成的无法修完课程、重修、课程分数较低或影响奖学金评定者,由研究生本人承担相应责任。

12. 拟申请学分互换的学生,需在选课时选入拟进行互换的课程,提前告知任课教师学分互换意向。

13.所有研究生应在教学第一周前进入研究生教育信息管理系统师生端我的课表菜单中再次确认本学期需修读的课程。如有漏选,将影响该门课的成绩录入,本学期将无法取得该门课的学分,严重者将影响毕业资格审核,请各位研究生高度重视,确认在系统内已选课后再修读。

五、选课流程

1. 系统地址:http://yjs.zuel.edu.cn/ssfw/login_cas.jsp

2. 用户名和密码请使用学校统一身份认证信息登录,如遗忘密码,请联系信息管理部(027-88386099)。

3. 选课流程(具体操作见附件2

①选择专业课:学生制订培养计划后,点击“选课管理”-“我要选课”-“可选课程”中可直接点选培养计划中设置的专业课程;

②选择公共选修课:点击“选课管理”-“我要选课”-“任意选修课”选择当学期的公共选修课程;

③选择跨学科专业课:点击“选课管理”-“我要选课”-“跨学科专业课”选择当学期开设的课程;

④查看已选课程或退选课程:点击“选课管理”-“我要选课”-“已选课程”;

⑤查看当学期课表:点击“选课管理”-“我的课表”。

六、课程重补修

需要重修/补修课程的研究生,请于215日至221日登录学生事务大厅(http://a.zuel.edu.cn/),点击研究生重修申请表,填写并提交培养单位审核,逾期不予补办。

七、其他事宜

1. 研究生上课地点为文澴楼和文添楼,请仔细查看课表,以免跑错楼栋。

2. 已通过公共英语课程免修考核的研究生,课程成绩处将会显示免修,计入学分,不计入课程的加权平均成绩。

3. 选课如有任何问题,请于工作日致电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027-88386680

 

附件1: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全校硕博士研究生公共选修课一览表.xlsx

附件2:选课操作手册.pdf


 

研究生院   

202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