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云答辩,毕业不延期(一)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线上”首批硕士学位论文答辩顺利举办

时间:2020-05-23浏览:2617

 (通讯员 卫瑾 李绪莹)线上云答辩,毕业不延期。为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按照“高度重视、服从大局、创新形式、保证质量”的原则,通过远程视频形式有序开展2020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研究生毕业和学位授予工作的影响。


线上答辩纪实

 202058日—12日,会计学院(会硕中心)、工商管理学院(MBA中心)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举行了首批线上答辩。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和营销管理专业共72名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会计、工商管理共277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参加了答辩,共计349名学生成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批顺利通过线上答辩的硕士毕业生。510日,研究生院院领导和学位办老师在二楼会议室全程观摩了会计专硕第五答辩小组的答辩过程。

 会计学院(会硕中心)、工商管理学院(MBA中心)分三步走,扎实做好线下相关准备工作,保障特殊时期线上答辩有条不紊。首先做好制度设计与预案,保障线上答辩工作顺利开展;其次积极开展岗前培训,做到答辩工作规定动作不走位;最后答辩前分批演练,答辩工作关键环节不缺位。

 线上正式答辩时,首先由答辩秘书报告答辩委员会组成和答辩人情况,然后由答辩委员会主席宣读答辩规则并宣布答辩开始,随后各位同学按照答辩顺序依次以PPT形式从选题背景、研究框架、研究内容、研究结论等方面报告论文。答辩专家秉承严谨细致、认真负责的学术态度,认真倾听同时做好记录,在答辩人报告完毕后提出问题,也给出论文修改意见。各位同学简明扼要回答答辩委员会提问,展示了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对研究内容的深入了解。所有同学陈述及回答完毕后退出会议室,答辩委员会委员对答辩过程与结果进行评议并进行电子无记名投票。最后各答辩人和观摩者重新进入会议室,由答辩主席宣读答辩决议和投票结果,并宣布答辩结束。经过近8个小时,整场远程视频答辩在紧张严肃的氛围下圆满结束。

图1、图2 线上答辩正在进行时


答辩委员会专家如是说

 会计学院(会硕中心)张敦力院长对同学们说:“在答辩后要按照答辩委员会的建议,全面通读并认真修改论文,修改完成后可以请其他同学帮忙核对,准备接受院学位分委员会、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的双重审查!”

 会计学院(会硕中心)王昌锐副院长介绍到:“本次采取线上答辩,不受地域限制,每个答辩组均聘请了2位校外实务界专家。鉴于专硕学位论文普遍是案例研究,实务界专家给出的意见或建议对促进答辩后学位论文的修改,进一步提高学位论文质量具有重大意义。”

 实务专家湖北银行总行董事会办公室负责人杨世坤说:“建议同学们论文写作要做到“三C”,即Clear(清晰,清楚)、Concise(简洁)、Coherent(连贯,一致性,有条理,逻辑性强)。”

 校外实务专家星燎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会计师饶斌说:“总体感觉同学们都非常重视答辩,做了充分准备,对老师的问题基本能切中要点。因为时间安排非常紧凑,每位同学分配的时间有限,建议一定控制好时间,论文介绍紧扣主题,突出重点,简明扼要,中心内容主要突出选题的重要性和意义、论文的主要观点、强调论文的新意与贡献。”

 营销管理专业导师组组长王新刚老师说:“线上答辩,可以打破空间的界限,扩大了答辩委员会成员的选择范围。另外,在答辩过程中我们专业按照学校的要求,严格执行每一个细节,保留各种线上答辩的材料,并给予存档,与以往线下答辩相比,具有可追溯性。”

 营销管理专业导师组冉老师说:“学生和老师都是第一次参加线上毕业答辩,对于毕业生们是一次艰难的挑战。但是让人惊喜的是,同学们的论文质量仍然保持一贯的水准。虽然大家面对困难,但是勇于克服困难。答辩过程认真、仔细,表达很清晰,回答问题有理有据,让我为本专业的学生们感到自豪!”

 资产评估专业导师组汪老师、王老师共同表示:“答辩老师们普遍反映大家论文写的不错,数据及模型都比较饱满,说明大家做了很多工作,但像各位老师说的那样,大家论文存在的小问题也不能放松修改,后面学校还会抽查,毕业后也会面临筛选抽查,希望大家重视,将论文打磨的更加精美,让毕业论文成为自己毕业的美好回忆!总体大家表现都很好,应该给予祝贺!”

 MBA专业学位答辩委员会成员吴英娜副教授克服15小时的跨时差困难,坚守在答辩工作岗位上,完成整场答辩工作,她表示:“这是目前为止最为特殊的一场答辩,虽然同学们分散在五湖四海,但是线上的答辩形式也给予了我们这样的“见面”形式,同学们也很认真,回想起论文的写作过程或许是辛苦的,但是结果是值得开心和纪念的!

  

答辩学生如是说

 会计专硕柳同学说:“线上答辩网速真的是太重要了,同学们务必找个WIFI信号好的地方,流量多的话也可以开热点。提问的时候,老师们都很贴心地把提问整理成文字稿,避免我们听不清问题,我们都非常感谢各位答辩老师的辛苦付出!疫情打乱了我们很多安排,但也因此带来了很多新体验,比如上网课,比如这次“云”答辩,在自己熟悉的环境隔着屏幕答辩还能缓解紧张感,希望同学们都能顺利毕业!”

 营销管理聂同学说:“线上答辩感觉很新鲜但又不失严肃,老师们按照流程依次推进,线上“临场感”让我们依然感到有些紧张,但好在顺利通过了硕士生涯的最后一场“考试”,感谢特殊时期老师们的辛苦付出。”

 营销管理黄同学说:“由于疫情原因,在家完成毕业论文,但是很感谢学校及学院的精心安排,论文盲审和送检得以顺利进行,至此毕业之际,感到开心的同时也有些遗憾,希望能有机会再跟各位同学及老师相聚!

 资产评估曹同学说:“线上答辩依然很严肃紧张,答辩前几天一直在家里来回踱步,构思PPT,撰写答辩文稿,好在最后顺利通过答辩,第一时间告诉导师,想起以前开组会的过往,眼睛有点湿润,希望在后面还能够和老师同学再相聚一次。”

 资产评估李同学表示:“很开心顺利通过了毕业论文答辩。论文答辩过程中,老师依然秉持着严谨的态度,给了论文很多修改建议和延伸思路,个人受益匪浅。也感谢导师平时的指导,希望能够再去学校一次!”

 

线上答辩小建议

 营销管理聂同学说:“首先,严格按照答辩注意事项提前进入腾讯会议演练一遍,及时排查设备及网络故障,确保答辩环境顺畅;其次,认真准备答辩陈述,充分熟悉自己的论文,对答辩老师可能会问到的问题进行预答;最后,虽为线上答辩,但是仪式感依然不可少,着装应当尽可能正式些,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

 会计专硕马同学说:“建议同学们提前准备好电脑以及手机,提前关注社区停电通知。我今天八点了突然说停电一整天,还是很慌张的。”

 营销管理黄同学说:“希望即将参加答辩同学,放松心情,不要有太多顾虑,认真准备,梳理好自己的汇报思路,相信自己一定能行。”

 资产评估郑同学说:“建议答辩前多练习表达,通过流畅自然的语言,自信展示论文核心内容,让案例分析特征明显,逻辑完整。同时也要放松心态,前期论文做好工作,后面答辩一定没问题的!”

 在整场答辩结束后,各位答辩秘书也积极在群里分享一些组织线上答辩的感受和心得,会计专硕答辩秘书栾同学说:“线上答辩最开心的事当然是见到了久违的老师和同学们啊!外加上了一天的专业课!去年我也参加了线下的开题报告答辩,线上线下的氛围还是不太一样。整体而言线上答辩不可控因素更多,因此前期准备工作繁琐一些,答辩过程中气氛严肃又活泼,老师们提问犀利又真诚,特别是校外导师传授了很多实务经验。答辩的过程是忐忑的,结果是兴奋的!再次恭喜师兄师姐们答辩顺利!”

 

据悉,各培养单位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都在逐步启动,预计将于5月29日前全部完成。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2020届的毕业生也正在经历着一个特殊的毕业季。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远程视频答辩不仅能够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保证学位授予质量,还能适应当前时期特点,保障师生们的身体健康。师生们打破时空限制,在云端进行思想的碰撞和知识的交流,完成研究生期间的最后一课。对于2020届毕业生来说,线上答辩必然是一段难忘的经历和独特的体验。花落成实,梦想启航,愿2020届毕业生都能顺利通过答辩,前途似锦,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