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专题调研座谈会系列报道(二)

时间:2020-09-16浏览:838

(通讯员 白玉 肖晶 摄影 刘璟艺)2020915日下午,学校研究生院院长胡立君、党委研工部部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肖翠祥、研究生院副院长袁桂君、党委研工部副部长雷磊、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广波以及部门各科室负责人组成调研团队,对法律硕士教育中心、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外国语学院这三个学院的研究生教育相关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副主任简基松、学生党总支书记易育,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院长罗晓静、常务副书记黄俊雄,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阮全友、党委副书记王芹,以及各学院(中心)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调研会议。


研究生院院长胡立君指出,为了进一步探索学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机制,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为培养深度融通的高素质人才做出贡献,特召开此次调研座谈会,希望与会的三个学院(中心)代表畅所欲言,就学校研究生培养工作建言献策。


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副主任简基松对该中心目前的硕士研究生招生、培养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简主任指出,目前除了民法、刑法这类大法学人才外,社会上对于行业型、复合型法律人才的需求量很大,因此融通性办学意义重大。他对中心所设的“国际商贸法律事务”卓越班运行情况进行了重点介绍,并就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制改革、毕业条件、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诉求。学生党总支书记易育对该中心近年来毕业研究生的就业情况进行了汇报。


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院长罗晓静对该院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两个一级学科的硕士研究生招生、培养情况进行了介绍。罗院长指出,目前学院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存在招生指标不足、招生考试命题范围难以覆盖两个一级学科等困难。她提出在该学院增设“创意写作”专硕培养方向的构想,并汇报了前期调研结果,希望学校能给予大力支持。常务副书记黄俊雄谈到,专业硕士本就是针对学生本科专业面过窄的问题而设置,融通性办学所培养出来的学生更适应社会需要;学校应注重本科和硕士阶段培养方式的连贯性,积极发挥财经、政法等优势学科的力量促进人才培养融合融通。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阮全友介绍到,目前学院的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有三个方向,已在院际之间展开多项合作。阮院长指出,目前外国语学院与经济、法学等学科的融合较深入,但与新闻等学科的融合存在更多的可能性。他提出,学院在研究生导师数量、招生指标、学制安排、课程设置上存在着一些困难,希望学校能协助解决。党委副书记王芹指出,因受疫情影响,毕业研究生生就业压力增大,支持跨专业融通培养对于解决毕业生就业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她表示,学院会全力支持跨专业融通办学,努力为社会培养更多的融通性复合型人才。


研究生院院长胡立君对各单位提出的困难和诉求,逐一进行解答和反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肖翠祥提出,各单位对于如何更好地培养融通性人才要进行深入思考,并加强效果分析,力争为学校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贡献力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会后,相关学院(中心)将就本单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和特色形成总结报告,为其他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提供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