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莉副校长带领研究生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部委相关文件精神

时间:2020-09-24浏览:478


(通讯员 白玉 肖晶 摄影 贺婧)2020923日下午,研究生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到部门各科室负责人)召开专题学习会,由姚莉副校长带领全体与会人员学习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文件精神。

会议伊始姚莉副校长首先指出,《意见》对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非常的指导意义。她谈到,研究生教育肩负着国家最高层次的人才培养使命,新时代对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需要建设一支更加高效的管理队伍来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工作。

随后姚校长对《意见》内容进行了系统而全面地梳理,向与会人员精准传达文件精神。在解读文件内涵的同时,姚校长结合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实际提出了相关指导意见和建议。她指出第一,学校层面应立即启动“文澜大讲堂”系列活动,充分发挥“文澜大讲堂”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中的平台作用,同时突出研究生党建工作特色逐步完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第二,在专业型硕士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上,不能“一刀切”,要体现出各自侧重点切实做好分类培养;第三,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尤其在命题环节,绝不可掉以轻心,应不断优化招生考试制度,提高生源质量;第四,要加强研究生产教融合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实践基地在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面的重要作用。

在接下来的研讨环节中,研究生院胡立君院长首先就部门近期所开展的系列工作进行了总结,内容包括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修订、博士研究生招生制度修订、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等多个方面,并对赴各学院(中心)开展调研活动、召开全校研究生教育会议等工作进行了汇报。他希望大家能积极采取相应行动,抓住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主动权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迈向新的台阶。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肖翠祥部长讨论中提出,学校应借教育部的“东风”,找准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补齐短板。学校领导班子应高度重视、深入领会教育部的相关文件精神,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给予更大支持,将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落到实处,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研究生院袁桂君副院长表示校院两级应对照教育部文件精神,认真查找自身工作中的不足和差距,并不断改进,加快构建优质高效开放的研究生教育体系。

本次专题学习会结束后,研究生院将分别组织部门全体人员、各培养单位研究生教育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集中学习《意见》精神,宣讲解读教育部相关政策,真正将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到我校研究生教育实际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