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专题调研座谈会系列报道(六)

发布者:白玉发布时间:2020-10-02浏览次数:996

(通讯员 姜倩倩 摄影 张代玲)2020年9月30日上午,校研究生院院长胡立君、党委研工部副部长雷磊及部门各科室负责人组成调研团队,在文泉楼北407会议室对工商管理学院、财政税务学院、经济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的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丁士军经济学院院长李小平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海涛、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魏福成以及各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调研会议。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丁士军从研究生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和素质培养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特色,提出了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线下授课存在的一些困难,并就研究生学制调整、过程管理、管理队伍建设、招生指标分配等方面工作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经济学院院长李小平向大家介绍了学院前期开展学制调研的情况,对博士研究生采取申请审核制”招生制度和延长基本学制等做法表示支持。同时,在有关专业硕士培养经费投入、对标其他高校的一流学科建设以及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课的开等问题上李院长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海涛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院对博士研究生学制调整的调研情况指出了学院研究生课程建设、实践基地建设、导师组团队建设、硕士研究生导师分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随后吴院长向大家分享学院在提升研究生论文质量方面的改革举措与大家共同交流探讨。

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魏福成介绍了学院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工作亮点,包括定期举办文献分享会,对研究生创新项目实行分层级立项和动态调整等。针对研究生管理队伍建设、培养经费投入、导师责任细化和博士研究生学制、毕业条件等问题魏院长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研究生院院长胡立君对各学院提出的问题逐一解答,表示希望各学院共同努力加强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