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专题调研座谈会系列报道(五)

时间:2020-10-02浏览:776

(通讯员 杨威  阙文秀2020930日上午9点,学校党委研工部部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肖翠祥、研究生院副院长袁桂君、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主任黄雯、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曹运波组成调研团队,对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的研究生教育相关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童德华、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黄玉烨法学院教学秘书张申鹏,以及各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调研会议。

 

会上,党委研工部部长肖翠祥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抓好研究生教育改革关键期,推进我校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和学科建设,从而提升研究生培养水平和教育质量,打造深度融通的高素质人才,特召开此次调研座谈会,希望与会的三个学院代表畅所欲言,就学校研究生培养工作建言献策。此外,肖部长对调研提纲进行了深度解读。 

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童德华对院在研究生教育工作方面的有效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进行了积极分享。童院长指出,明确培养目标、抓好过程管理、严格各项规章制度在研究生培养中起着关键作用。他对学院所设的“监察文化陈列室”的运行情况进行了汇报,希望研究生院能在场地上给予支持并希望“监察文化陈列室”能成为研究生院党建工作的基地。此外,他就研究生党建工作、研究生教育与管理、交叉融通创新型人才培养、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诉求。

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黄玉烨对学院研究生招生培养、教育管理、学科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黄院长指出,目前学院充分发挥科研项目多的优势,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注重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相结合,强调导师团队的模范带头作用,注重调动学生参与科学研究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她提出,学院在分配研究生培养经费与日常办公经费、协调研究生培养的要求与导师、学生压力等方面存在困难。黄院长还在博士生的课程设置及如何优化“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条件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法学院教学秘书张申鹏对学院研究生的培养工作进行了全面汇报。他从四个方面讲述了学院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上积累的有效经验:教学资源融通、创新课程体系与模式;聚焦学术前沿,打造高质量学术平台;坚持问题导向,定向培育学术创新能力;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培养国际创新人才,并对相关内容进行了全面介绍。他提出,目前学院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存在毕业条件过高、招生考试命题范围难以覆盖九个专业、融通课程难以推进等困难,希望学校能协助解决。

会上,肖翠祥部长、袁桂君副院长与各单位就博士研究生学制、毕业条件、“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条件展开了激烈讨论。肖部长和袁副院长对各单位提出的困难和诉求,逐一进行解答和反馈。最后,肖部长强调,各学院要进一步探索研究生培养机制,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为学校交叉融通创新人才的培养贡献力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迈上更高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