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系列之中国知网“知者行”宣讲活动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李绪莹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1360

(通讯员 李绪莹)1211日,2020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系列之中国知网“知网行”宣讲活动在我校南湖校区文添楼503教室举行,中国知网社科分社合作部主任、学位论文查重系统专家赵妤娟为研究生作了题为“树立学术规范理念,促进科研创新知识“的主题讲座。全校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宣讲会上,赵妤娟以树立学术规范、杜绝学术不端为中心展开,细致讲解学术不端现象及相关规定,精选典型案例解析论文抄袭剽窃、捏造篡改数据、一稿多投、署名不当等学术不端行为,同时结合学术不端检测系统,深度解剖学位论文撰写过程中正确的引用规范以及学位论文学术不端现象。随后从遵守学术规范、知识管理和论文开题选题、论文选刊投稿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宣讲,号召研究生遵守学术规范基本要求,预防学术不端行为。最后,赵妤娟围绕研究生数字化学习研究展开,通过新版知网平台、研学平台(E-study)等数字化学习工具,细致讲解学术研究过程,辅助研究生选题、开题、论文撰写以及提升其科研创新能力。

此次宣讲活动由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旨在引导我校研究生恪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和维护学术尊严,增强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和学术道德意识,营造良好的学术风气,为我校营造良好学风,梳理学术规范理念,建设科研诚信道德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