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研法治——我校研究生参与湖北省检察院举行的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1-07-15浏览:1552

  2021714日上午9点,湖北省检察院就王某绑架罪审监程序提请抗诉案举行听证会。会议由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守安主持,我校有幸受邀参与听证会,刑事司法学院6名研究生作为代表参与旁听。

       听证会上,首先,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赵慧介绍了案件情况。其次,原案件承办单位、咸宁市检察院陈述了提请抗诉理由,王某及辩护人发表意见,王某居住辖区派出所民警及村委会负责人介绍了王某刑满释放后的表现。再次,听证员围绕案件事实、定罪量刑、抗诉理由以及王某目前表现等情况进行提问,相关人员现场一一回应。复次,听证员闭门独立评议。听证员分别从实体和程序方面作出了评议意见,其认为二审判决从实体层面看处理适当,体现了刑罚适用适当性;从审判监督程序看,缺乏法律依据;从案件本身看,体现了三个效果有机统一。最后,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后,检察长王守安结合本案事实证据,依照法定程序,当场作出对案件不提起抗诉的处理结果。

  国家现代化发展离不开法治,法治的公平公正离不开群众。公开听证会为听证员提供参与案件决策平台,为社会开创了亲临案件的新渠道,为检查机关倾听民声建立了沟通桥。我校研究生通过此次直接参与司法工作,对于司法民主、司法公正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强化了法学青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