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施援手,寒冷冬日暖人心——我校研究生英勇救人显担当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2-01-25浏览次数:1243

近日,我校收到了一封来自一个重庆三口之家的感谢信,“感谢贵校法学院2020级法学理论硕士陈帅,见义勇为,不惧生命危险,不惧冰冷刺骨的江水,纵身跳入湍急的江水中救起我家落水的儿子,挽救了我们整个家庭。” 

信中这位见义勇为的英雄便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2020级硕士生陈帅同学。20221月19日下午,刚放寒假不久的他,在家附近的公园散步,他突然听到身后有小孩的呼救声。顺着声音跑过去,陈帅发现有小孩子落水了。当时周围一个人也没有,而小孩的呼救声却是寒冬里最强烈的生命律动。陈帅先是试着用一根树枝把小孩拉上来,但树枝太短没能成功。情急之下,他没想太多纵身跃入冰冷的江水中,右手拉着小孩的手臂,左手游泳,努力靠近江边。为了尽快上岸,他用左手去抓江边的石头,但石头上长满了青苔,指甲都磨平了也没办法抓住。好在这时总算有路人经过,递过一根树枝,陈帅带着小孩拉着树枝上岸了。

上岸后,陈帅见小孩无恙,便安心离去,没有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孩子的父亲从路人处得知自己的孩子被好心人救起,联系到陈帅,想要给予物质酬谢。但陈帅和他的父母没有接受,在他们看来这是一个善意之举,是纯粹的和无目的的。为表感谢,孩子及家长给陈帅本人和我校赠送了锦旗和感谢信。


在我校就读期间,陈帅同学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学院专业课程、党校培训中不断提升党性修养、思想道德修养和专业素养。同时他还担任班级副班长,为班级同学服务,并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研一学年,他主动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并以突出的成绩和优异的综合表现被推优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谈到见义勇为的事情,陈帅表示:“在那一个刹那,我没有犹豫和害怕,更没有功利的考量,只有一个念头——救人,这是一个生命!我是学法律的,让法律有温度,让道德有力量,是我的使命和理想。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还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更应该敢于担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寒冬腊月,不乏暖心之举;大寒之时,温度最是可贵!在“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校训指引下,陈帅同学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南大研究生学子的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和坚韧不拔的意志。从他的身上,我们不仅看到了见义勇为的精神力量,更看到了当代大学生的勇敢与担当的正能量。广大中南大学子将继续秉持济世情怀,以实际行动践行真知,以自身之力温暖社会。也唯有如此,方可不负中南大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