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上半年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吕威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2991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经研究,学校2022年上半年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工作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时间安排

各培养单位根据学位论文评阅与写作的进展情况,于2022525日前自行确定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的具体时间,认真完成答辩工作。

二、答辩方案

各培养单位应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结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办法》相关规定自行决定采用线下”、“线上”或“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答辩。如需采用“线上”或“线上+线下”方式开展答辩工作的,应参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远程视频答辩工作方案(试行)》(附件2)制定学院实施细则,并报研究生院备案。

三、工作要求

(一)落实评审后修改质量控制环节

学位申请者应按照评审专家和校(院)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指导专家组意见认真修改学位论文,填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位论文质量控制表(评审后修改)》后,由研究生本人提出答辩申请,经导师审核同意后报导师组,导师组汇总名单并制定此次答辩工作安排(附件3)报送至所属培养单位,各培养单位审定后至少提前3个工作日在学院官网上公告答辩时间、地点的安排,同时将签字盖章的答辩工作安排报研究生院备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位论文质量控制表(评审后修改)》将作为学位论文档案材料之一。

(二)强化答辩质量控制环节

1.答辩前培训学习。各培养单位应组织导师组认真学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办法》等相关文件,把握答辩工作要求和程序,确保组织的答辩工作合法合规,真实有效。原则上,为保证学位论文答辩质量,博士研究生每组答辩人数每天不得超过5人,硕士研究生每组答辩人数每天不得超过10人。

2.答辩中守正尽责。答辩委员会应根据不同学位类别,对申请人的学位论文进行把关,认真听取答辩人汇报,对于学位论文的格式和研究范式存疑应及时告知答辩人,在无记名投票环节公平公正作出决议,维护学位声誉。

各答辩委员会要在答辩过程中设置专门环节,由学位申请者向答辩委员会递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位论文质量控制表(评审后修改)》,并就学位论文评审后修改情况进行回应,回应情况需记录在答辩记录本中。

3.答辩后记录整理。学位申请者、答辩委员会秘书应按照规定及时选填学位申请表(附件4-7),外国留学研究生选填附件8-10(单独下发),学位申请表中的学位委员会审核意见表一页暂不用填写,线上答辩的还应按照要求收集整理远程视频答辩电子档案。

(三)落实答辩后修改质量控制环节

正式答辩后,学位申请者需根据答辩委员会委员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修改,填写《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位论文质量控制表(答辩后修改)》,此表也将作为学位论文档案材料之一。

    (四)提交学位申请材料

答辩结束后,培养单位应及时核查,形成完整的学位申请材料(电子版和纸质版),并按照研究生院后续工作通知,提交至校院两级学位评定委员会。

四、工作纪律

(一)各培养单位应严明学位授予的工作纪律。培养单位、导师组和导师应严格按照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不得以各种名义要求学生承担答辩费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办法》第十四第二十四条中关于答辩费用承担的规定不再适用。

(二)夯实疫情防控责任,细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各培养单位应按照学校防疫要求,抓实抓细各项防疫措施。湖北省外返校或到校的师生应在完成返校审批流程后到“缓冲隔离场所”进行3天居家隔离,并进行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在核酸检测结果正常且无异常健康症状,排除密接、次密接、时空伴随等风险后,可正常参加答辩。湖北省内返校或到校的师生应在完成返校审批流程后,持健康码“绿码”、通信行程卡以及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且无异常健康症状参加答辩。各单位应严格控制答辩会现场参会人数数量,避免人员聚集,严格落实戴口罩、扫码(健康码)验卡(行程码)、查验核酸检测结果入场。会议现场配置口罩、消毒用品、消毒湿巾等防疫物资,并及时做好消杀工作。

各培养单位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会议、学位信息上报等学位授予相关事宜,研究生院将另行通知。

如有特殊问题需咨询,请发送电子邮件联系学位办,联系邮箱为xwb@zuel.edu.cn

附件:

附件.zip

1.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办法

2.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远程视频答辩工作方案(试行)

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安排汇总表

4-7.博士、学术型硕士、专业型硕士、同等学力人员学位申请材料

8-10.博士、学术型硕士、专业型硕士学位申请材料(留学生专用,单独下发)



研究生院

2022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