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罗马一大法与经济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者:张玉婷发布时间:2022-05-06浏览次数:13994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罗马一大法与经济学院(以下简称“法与经济学院”)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意大利罗马第一大学合作创办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于20224月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批准书编号:MOE42ITA02DNR20222299N)。学院以服务中意两国政治、经济、文化交流为宗旨,秉承深化合作,推动两校学科建设、师资交流和人才培养的原则,通过共商、共建、共享的方式共育一流国际人才。学院下设“法与经济学”专业、“比较法与欧洲法”专业(原“欧洲学:比较法与欧洲法”硕士学位教育项目)与“认知法庭科学”专业。

罗马第一大学又称罗马一大、罗马智慧大学,创建于1303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之一。罗马第一大学下设11个院系、63个部门以及多个高水平研究中心,在法学、考古学、物理和天体物理学、人类学和文化遗产学、纳米技术、细胞和基因治疗学、设计学和航空学等方面的研究都处于世界一流水平。罗马第一大学法学院常年位居意大利第1位,2022QS世界大学法学学科排名中位列第46位,师资力量雄厚,培养了包括意大利现任总统在内的多位著名政治家、律师和法官,被誉为“法学家的摇篮”。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一所以经济学、法学、管理学为主干学科的高等学校,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2017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及其法学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历史底蕴深厚,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斐然,培养体系完备,对外交流活跃,是中国高等教育重镇。

一、招生规模、考试方式及学习方式

(一)招生规模

根据教育部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罗马一大法与经济学院办学规模的批复法与经济学院2022计划招收攻读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60其中,“比较法与欧洲法”专业计划招录30人,“认知法庭科学”专计划招录30人。

(二)考试方式

“比较法与欧洲法”专业和“认知法庭科学”专业入学考试为英文面试,由罗马第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共同组织。第一批招生面试考核时间为6月初,第二批招生面试考核时间为7月初,具体考试日期将于申请截止日期后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意学院官方网站(http://zyxy.zuel.edu.cn公布

(三)学习方式

法与经济学院专业硕士研究生均为全日制研究生。

全日制研究生是指符合国家研究生招生规定,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或者国家承认的其他入学方式,被具有实施研究生教育资格的高等学校或其他高等教育机构录取,在基本修业年限或者学校规定年限内,全脱产在校学习的研究生。 

二、报考条件

(一)报名参加“比较法与欧洲法”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人员,须符合下列条件:

1.20227月之前获得本科学位且具有法学背景(法学背景指受过法学学位教育,或获得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或具有法律实务经验,或其他经罗马第一大学招生小组认定的情形)。

2.雅思成绩6.0分以上或托福成绩79分以上,或通过罗马第一大学入学英语考核后推迟提交

(二)报名参加“认知法庭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人员,须符合下列条件:

1.20227月之前获得法学、医学、心理学、公安学、信息技术学等相关专业本科学位

2.雅思成绩6.0分以上或托福成绩79分以上,或通过罗马第一大学入学英语考核后推迟提交

三、申请

(一)申请截止日期

第一批申请截止日期为2022527日,第二批申请截止日期为2022617

法与经济学院以相同标准审核两批次的申请材料,但鼓励申请生在第一批次提交申请。

(二)申请材料提交

1.应届毕业生提交在读证明,往届毕业生提交毕业证书与学位证书。

2.两封教授或副教授入学推荐信。

3.个人简历、个人陈述、研修计划、本科课程成绩单

4.雅思或托福考试成绩单,或其他英文水平证明文件

5.申请材料均使用英文中文毕业证书与学位证书需提供英文翻译件,并加盖所在学校公章

6.申请材料接收邮箱地址zhongyi@zuel.edu.cn 

四、拟录取和录取

法与经济学院教育部有关招生录取政策,根据考核成绩,全面综合衡量,择优录取

拟录取名单将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意学院官方网站(http://zyxy.zuel.edu.cn公示

五、学制与培养

(一)学制

法与经济学院授课地点位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比较法与欧洲法”专业和“认知法庭科学”专业基本学制为2年,所有专业课程均以全英文授课。

(二)培养

学院引入罗马第一大学的优质教学资源和研究生创新培养机制,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统一培养与因材施教相结合的基本原则,实行导师指导与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学院采取系统学习与具体研究相结合,课堂互动教学与课下小组讨论相结合,教师传授引导和学生独立探究相结合,理论学习和案例研讨相结合,校内学习与校外实践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培养方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和研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创新解决问题的能力。

1.比较法与欧洲法”专业

总体培养目标:为响应党的十九大号召,建立健全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育就国际一流法律人才,培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全球视野,法学专业才能出色,有能力从事涉外法律实务工作和研究国际前沿法学理论问题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比较私法、欧洲公法与比较法、国际法、欧洲法史、经济史、欧洲法基础、欧洲共同市场法、欧洲诉讼与仲裁、欧洲行政法与比较法、法律与经济、欧洲公司法、欧洲私法与比较法、国际与欧洲商法等。

2.认知法庭科学专业

总体培养目标:为响应党的十九大号召,建立创新法律人才培养机制,造就一流法学人才,培养能够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全球化视野,专业能力出色,能够从事现代化司法鉴定与刑事侦查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刑法学基础、刑事诉讼法学原理、法庭科学与司法心理学研究方法、法庭科学概论、国际刑法、证人证言心理学、司法鉴定决策方法论及职业伦理、法医学、犯罪学与受害人学、犯罪分析数学建模、偏差行为心理学与法律教育、认知与情绪心理学之司法应用、法医精神病理学、法医遗传学、法医化学等。

六、学位授予

“比较法与欧洲法”专业毕业生获得规定学分并完成学位论文后,由罗马第一大学单独颁发欧洲学专业硕士学位证书。

认知法庭科学”专业毕业生获得规定学分并完成学位论文后,由罗马第一大学单独颁发认知法庭科学专业硕士学位证书。 

七、收费标准与奖学金

(一)收费标准

1.学费

“比较法与欧洲法”专业和“认知法庭科学”专业学费均为RMB7.5万元/学年。学生需在注册时一次性缴齐本学年学费。学生在第四学期可申请前往罗马第一大学学习,期间不另收学费。

2.住宿费

国内住宿费参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拟定的收费标准。

(二)奖学金

法与经济学院将向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展现出优秀素质的学生发放不同额度的学业奖学金和优秀毕业生奖学金。

八、联系方式

法与经济学院的招生信息均在网上发布,考生可登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意学院(http://zyxy.zuel.edu.cn)、法学院(http://law.zuel.edu.cn)、刑事司法学院(http://cjs.zuel.edu.cn、研究生院(http://yjsy.zuel.edu.cn)官方网站查询有关信息公告

咨询电话:027-88385507027-88385567

咨询邮箱:zhongyi@zuel.edu.cn

办公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澴楼624室;邮政编码:430073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20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