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招生简章

发布者:张玉婷发布时间:2022-09-15浏览次数:2390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罗马一大

 “法与经济学”2023年双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一所以经济学、法学、管理学为主干学科的高等学校,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于2017年和2022年相继入选首轮和第二轮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历史底蕴深厚,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斐然,培养体系完备,对外交流活跃,是中国高等教育重镇。

罗马第一大学又称罗马一大、罗马智慧大学,创建于1303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之一。罗马第一大学下设11个院系、63个部门以及多个高水平研究中心,在法学、考古学、物理和天体物理学、人类学和文化遗产学、纳米技术、细胞和基因治疗学、设计学和航空学等方面的研究都处于世界一流水平。罗马第一大学法学院常年位居意大利第1位,在2022年QS世界大学法学学科排名中位列第46位,师资力量雄厚,培养了包括意大利现任总统在内的多位著名政治家、律师和法官,被誉为“法学家的摇篮”。

“法与经济学”双硕士项目依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罗马第一大学法学学科悠久的办学历史,深厚的学术积淀,雄厚的师资力量,开展学生培养工作。

一、招生专业及招生人数

招生专业:法与经济学0301Z6(中外合作办学)

拟招生人数:拟招生30人,其中拟接收推免生6人。具体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章程》公布信息为准。

二、修读条件

符合国家公布的2023年报考条件和学校相关专业要求(参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章程》)的考生均可报考。

法与经济学专业(中外合作办学)授课语言为中文和英文。

三、考试科目及参考书目

考试科目及复试参考书目参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章程》。

四、考核与录取

“法与经济学”双硕士学位项目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分初试和复试两个阶段进行,按照教育部有关招生录取政策,根据考核情况,全面综合衡量,择优录取。

五、培养目标及模式

(一)培养目标

“法与经济学”双硕士学位项目致力于培养能够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新思维与全球视野,能够适应世界新型格局与复杂环境,法律知识水平高、经济专业能力强,能够从事涉外法律与经济实务或研究国际前沿法律与经济问题的高端复合型人才。

(二)培养模式

引入罗马第一大学的优质教学资源和研究生创新培养机制,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统一培养与因材施教相结合的基本原则,实行导师指导与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培养方式;采取系统学习与具体研究相结合,课堂互动教学与课下小组讨论相结合,教师传授引导和学生独立探究相结合,理论学习和案例研讨相结合,校内学习与校外实践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培养方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和研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创新解决问题的能力。

六、学制

学制三年,“法与经济学”双硕士学位项目为全日制研究生,授课、学习地点位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

七、毕业与学位

“法与经济学”双硕士学位项目研究生应当遵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管理办法》及罗马第一大学的相关规定,完成培养计划规定的学习任务,修满规定学分,满足学术科研、社会实践等方面的规定要求。在规定培养年限内按照双方要求撰写硕士学位论文,达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毕业条件和学位授予条件颁发毕业证书和法学硕士学位证书;符合罗马第一大学硕士学位条件(毕业前英语须达到雅思成绩6.0分或托福79分标准方可获得外方学位),可授予外方硕士学位。

八、费用

(一)学费

学费为RMB7.0万元/学年。学生需在学年注册时一次性缴齐该学年学费。

按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罗马第一大学共建法与经济学院合作协议》的相关规定,学生在修读期间可申请前往罗马第一大学学习,出国期间按照中南大标准缴纳学费,罗马第一大学不另收学费。其他费用自理。

(二)住宿费

国内住宿费参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拟定的收费标准。

九、联系方式

考生可登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官方网站(http://yjsy.zuel.edu.cn)、相关网站(http:// fyjjxy.zuel.edu.cn/、http://law.zuel.edu.cn/)查询相关招生信息。

咨询电话及办公地址:张老师027-88385567,027-88386659,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咨询邮箱:fyjj@zuelsur-les.com

邮政编码: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