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3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章程

发布者:张玉婷发布时间:2022-09-22浏览次数:9812

根据教育部2023年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有关规定,我校通过推荐免试方式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研究生,包括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及具有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直博生”)。为切实做好我校2023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保证招生工作的科学、规范、公平、公正,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章程。

一、组织领导

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接收推免生工作。研究生院负责接收推免生具体工作的布置、指导、审查及监督等。

各学院(中心)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接收推免生录取工作的具体实施,制定本学院(中心)接收推免生简章,遴选参加接收推免复试工作的专家和工作人员,并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组织考生进行复试考核,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各学院(中心)成立由院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接收推免工作监督小组,负责对本单位接收推免工作进行全过程的监督及检查,公开有关信息,受理考生申诉并及时妥善处理。

校纪委办负责监督、检查各单位在接收推免录取工作中对国家招生政策、法规、制度和纪律的贯彻执行情况,对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监督,保证招生任务顺利完成。

二、接收推免生计划

2023年我校预计接收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1000余名仅全日制专业接收推免生。具体接收专业详见附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3年接收硕士推免生专业目录》

我校部分具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且进入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的学科接收直博生。直博生具体招收专业详见附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3年招收直博生专业目录》

三、申请条件

(一)申请推荐免试硕士生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在校期间没有受过任何纪律处分。

2.获得本科就读学校的推免生资格。

3.刻苦学习,勤于思考,有创新意识和科研潜力,学习成绩优秀,专业成绩和综合成绩均名列本专业前列。

4.有较强的独立调查研究、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

5.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同等条件下优先:

1)公开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或公开出版学术专著;

2)参加社会实践并写出具有重要价值的调查报告;

3)参加专业领域全国学术活动并获奖;

4)作为学校优秀学生派出国外、境外知名大学学习1年以上。

(二)申请直接攻博生

申请直博生的考生,除满足上述(一)中1-4项的条件外,还应对学术研究具有浓厚兴趣,并具有较强的科研创新能力和学术潜力。

四、申请材料

申请考生须向所报学院(中心)提交以下申请材料:

(一)有效居民身份证(正反面)、学生证;

(二)历年学习成绩单(须加盖本科就读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三)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或TOEFLGRE成绩等体现自身英语水平的证明;

(四)二级甲等以上医院体检证明;

(五)各类获奖证书;

(六)能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科研成果等。

(七)如申请直博生,除上述(一)至(四)材料外,还须在复试前向院系提交个人简历、在学期间所获奖励、学术成果证明、参与科研情况和研究计划书等(研究计划书内容以院系要求为准)、与申请学科相关的两位副教授及以上(或相当职称)专家推荐信(须专家签名)。

以上材料(一)至(四)为必须提供项,(五)(六)不作为必须提供材料,供复试专家组参考。上述所有材料一经提交恕不退还,考生须以原件扫描件或照片形式,将上述材料发送至报考学院公布的电子邮箱。材料文件格式、文件命名方式、各学院邮箱地址详见各学院接收推免生简章(链接)。申请考生须确保提交的材料真实可靠,材料原件于入学复查时再进行核对,一经发现材料有弄虚作假等情况,取消录取资格,已入学的,取消学籍。

五、接收流程

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s://yz.chsi.com.cn/tm/)是推免工作统一的信息备案公开平台和网上报考录取系统。推免生资格审核确认、报考、录取以及备案公开等相关工作均须通过“推免服务系统”进行。已经参加我校夏令营或研招校园开放日的考生也要通过此系统进行报名。

(一)考生注册及缴费

2022923日,开通已审核通过推免生的注册、网上支付功能。获得本科毕业学校推免生资格考生登录中国研招网的“推免服务系统”完善个人信息、网上缴费。

(二)考生报名、学院发送复试通知

2022928日,“推免服务系统”开通推免生报考、确认复试及待录取通知功能。接收推免生的学院/中心(以下简称接收学院)通过中国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分批次向符合条件的考生发出复试通知(如未收到通知可电话咨询申请学院)。考生须在学院规定的时限内接受复试通知,否则视为不同意参加复试。

(三)复试

1.各学院(中心)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接收校内外推免生的资格审核、综合考核和确定拟录取名单等工作。接收学院应及时公布复试的具体工作安排,同意参加我校复试的考生须按时参加复试。具体复试时间由接收学院自定。所有复试和拟录取工作应在20221020日前完成。

2.复试内容及形式。复试突出对考生能力考查,注重一贯表现,强化对考生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核,注重考生在学期间的过程性评价。复试采取网络远程方式。具体的复试考核办法、复试内容和复试平台等相关要求由接收学院制定并对外公布,考生届时须随时关注接收学院网站公告。

(四)拟录取

1.各接收学院要注重对学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科学精神、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方面的考查,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各接收学院根据招生计划及考生学术背景、复试成绩等择优确定待录取名单并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考生发出“待录取”通知,考生须在接收学院规定的时间内接收“待录取”通知,否则接收学院可取消其“待录取”资格。接收“待录取”通知的考生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列入学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不得再报名参加当年的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

六、工作要求

(一)各接收学院要严格过程监管,强化复试平台技术支持和安全保障,提前组织模拟演练,确保复试过程安全、顺畅、稳定。

(二)参加接收推免生工作人员如有直系亲属或利益相关人员参加复试的,应当主动申请回避,不能参加此次推免生复试与录取工作。

(三)复试结束后,全部原始材料由学院进行保存,以备查阅。

七、学制与培养

(一)学制

根据学校研究生培养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基本学制为3年;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按照国家有关专业硕士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和学校相关规定,基本学制为2年或3年。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最长不得超过基本学制2年。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基本学制为5年。博士研究生学习年限最长不得超过8年。

(二)培养

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按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培养管理,相关规定详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管理办法》(中南大研字〔2021〕9号)。直博生按照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培养管理,相关规定详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管理办法》(中南大研字〔2021〕10号)。相关制度文件详见我校研究生院网站上的培养管理办法(http://yjsy.zuel.edu.cn/pyydd/list.htm)。

学校设置“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通过5大平台、17类项目鼓励、支持研究生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推荐优秀研究生进行国内访学、国际化联合培养。详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管理办法》(链接:http://yjsy.zuel.edu.cn/2016/1024/c4320a119494/page.htm)。

八、学费及奖助体系

(一)学费

2023年全日制研究生学费收费标准及学制如下:

收费项目

学费标准

计费单位

学制

1.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不含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8000

/生·学年

3年

2.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1)社会工作

13000

/生·学年

2年

2国际商务

20000

/生·学年

2年

3税务

24000

/生·学年

2年

4金融全日制

30000

/生·学年

2年

5保险

25000

/生·学年

2年

6)英语笔译

13000

/生·学年

2年

7)英语口译

13000

/生·学年

2年

8)新闻与传播

12000

/生·学年

2年

9汉语国际教育

12000

/生·学年

2年

10资产评估

20000

/生·学年

2年

11农村发展

10000

/生·学年

2年

12农业管理

10000

/生·学年

2年

13)会

30000

/生·学年

2年

14)公共管理(MPA,全日制)

19000

/生·学年

2年

15应用统计

24000

/生·学年

2年

    (16)计算机技术

10000

/生·学年

2年

    (17)人工智能

10000

/生·学年

2年

    (18)大数据技术与工程

10000

/生·学年

2年

    (19)网络与信息安全

10000

/生·学年

2年

20法律硕士(法学,全日制)

10000

/生·学年

2年

21法律硕士(非法学,全日制)

10000

/生·学年

3年

3.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1法与经济学(中外合作办学,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许可证编号:MOE42ITA02DNR20222299N)

70000

/生·学年

3年

4.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直博生)

10000

/生·学年

5年

 

此收费标准从2023年录取的研究生开始执行。实际收费标准以学校财务部网站“收费公示”栏目公布的“2023年各专业收费标准与相关收费项目及标准”内容为准。

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国际仲裁)研究生培养项目、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涉外律师)研究生培养项目学制信息详见相关招生简章(链接:http://yzb.zuel.edu.cn/2022/0915/c4640a305980/page.htm)。

(二)奖助体系

学校硕士研究生奖助体系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业奖学金、科研与实践奖励学年评优、专项奖学金、“三助”酬金和特困补助等。硕士研究生各奖助学金参评对象参照相应管理办法执行评选办法可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网站查询(链接:http://ygb.zuel.edu.cn/145/list.htm)。

九、信息公示公开

我校将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接收推免生章程、推免生招生目录、复试办法、拟录取名单等全部信息,同时按教育部要求在“推免服务系统”公示公开。拟录取名单除在接收学院公示外,还将全校统一公示10个工作日。

十、监督与申诉

各学院(中心)招生工作监督小组要加强对接收推免工作的监督和检查,派专人并设立专线(电话与邮箱)负责受理考生投诉、申诉等事宜,并按要求妥善处理。

十一、其他事项

(一)考生必须保证所提交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一旦发现考生提交的信息不真实或不准确,我校将不予录取或取消录取资格。

(二)已被接收的推荐免试生无需再报名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否则将取消推免生资格。

(三)推免生注册、报名、网上缴费及拟录取工作全部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进行,不再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网上确认。

(四)我校确定接收的推免生,在入学报到时未获得本科毕业证书者,学校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联系方式

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b.zuel.edu.cn。

研招办通信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邮政编码:430073

电话:027-88386706

邮箱:yjszsb@zuel.edu.cn

 


附件1: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3年接收硕士推免生专业目录.pdf

附件2: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3年招收直博生专业目录.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