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参加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2022年会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2-12-12浏览次数:259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2022年年会 12月4日5日在湖北武汉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主办,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承办,并设主会场。因疫情原因,我校设线上分会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及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全体人员通过线上方式参加学习。年会以“大变局下的中国研究生教育”为主题,共谋新时代中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研究生教育的新作为。

开幕式由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主持,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周启红到会致辞。周厅长表示,湖北省研究生教育战线通过调整优化省域高等教育布局结构、深化科教融汇产教融合,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聚力打造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秘书长、北京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龚旗煌线上致辞,北京大学副校长、教务长王博作工作报告。

在大会报告环节,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作大会辅导报告。他指出,研究生教育的基本特点是“以研为本、以新为峰”。创新潜质发现以及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的培养是研究生教育的核心要义,要建设卓越而有灵魂的研究生教育。研究生教育战线要围绕“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工作主线,更加聚焦政策改进、博士生教育改革、关键领域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导师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着力创新构建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

12月4日下午,年会设置八个平行论坛,来自相关高校的38位院长、专家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实践、导师指导能力提升与和谐导学关系构建、本研贯通式人才培养模式、产教融合与科教融汇下的博士研究生培养、研究生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及质量提升、学科交叉、交叉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等内容分享了研究生教育的典型案例和经验,并就相关议题进行研讨

12月5日上午,年会举行“问题导向”圆桌会议。我校研究生院院长胡弘弘教授作为华中地区代表,围绕研究生培养模式、课程教材建设、导师队伍建设等关键议题,结合前期调研梳理的实际问题,交流探讨推动研究生教育发展改革的举措。

本次年会内容充实、意义深远。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通过参会拓宽了思路、深化了认识,为我校进一步加快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借鉴和参考。我校作为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会员单位,将在引领研究生教育理念创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促进“双一流”建设等方面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