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湖北省公共管理研究生案例大赛在我校顺利举行

发布者:胡盈发布时间:2023-03-16浏览次数:10

(通讯员:魏晨雪 学生通讯员 周苗)202334日,由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湖北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指导,湖北省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第一届湖北省公共管理研究生案例大赛决赛在文泉楼报告厅顺利举行。共有17名专家评委承担评分工作,近300名师生参加现场比赛,近3000名师生通过网络直播观赛。

 

总决赛现场

本项赛事旨在引导我省研究生关注公共管理实际问题,提高其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在公共管理高等教育中推广案例教学方法,增进高等院校与实践部门互动。大赛引导广大研究生通过社会调研、案例撰写与分析、现场论辩等方式,提高MPA学生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解决公共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在MPA教育中进一步推广案例教学法。

本届大赛得到了湖北省内外各培养院校的大力支持,一共有19所院校的155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初赛阶段的两轮匿名评审,各轮评审依次评选出32强和16强,16强案例所属队伍入围大赛决赛。34日上午,16支队伍分别在两个小组赛场进行了8场一对一精彩对决,两个小组赛的前两名共4支队伍晋级决赛第二轮。

4日晚,大赛总决赛正式拉开帷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教授;全国MPA教指委秘书长办公室谢佳宏主任;全国MPA教指委委员、湖北省MPA教指委主任委员丁煌教授;全国MPA教指委第一二三四届委员徐晓林教授;全国MPA教指委第四届委员韩习祥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胡弘弘教授;以及湖北省各校公共管理学院、MPA培养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广科教授主持。

专家评委

张广科教授主持决赛开幕式

开幕式上,姚莉教授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先致辞。她对各位评委、参赛与观摩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介绍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作为国内财经政法深入融通发展的先行者,近年来立足于新时代教育发展要求、秉承服务至上的建设理念,打造出“人文化成,融通创新”的研究生教育特色办学成就随后就我校MPA教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做简单介绍并预祝本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姚莉教授致辞

谢佳宏主任表示,受秘书长委托谨代表全国MPA教职委秘书处向大赛的成功创办表示热烈祝贺,向湖北省教育厅对我国MPA教育的大力支持表示崇高敬意,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全力承办表示衷心感谢,向参加和观摩本次大赛的师生表示亲切问候。并围绕案例大赛汇报三点体会,指出MPA教育越来越重要、效益越办越好案例大赛越来越重要

谢佳宏主任致辞

丁煌教授作为决赛评审组组长,指出中国的MPA教育跨越了规模扩张,进入质量提升阶段,很重要一点就是以能力为主进行教学模式改革。并强调MPA教育培养要重视案例研究案例教学。

 

丁煌教授致辞

经过决赛激烈的现场对决,本届大赛最终决出特等奖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16个,最佳案例奖2个,最佳组织奖4个,最有价值成员奖2个。

闭幕式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广科教授代表承办单位对所有参赛嘉宾、观摩人员表示感谢,对获奖队伍表示祝贺。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刘伟教授向案例大赛参赛院校及全体嘉宾发出了第二届湖北省公共管理研究生案例大赛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主任杜兴洋教授做了大赛总结,提出了对案例教学的期望,并宣读本届大赛所有奖项和获奖名单。

杜兴洋教授主持闭幕式

会旗交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