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华副院长参加深化人才选拔制度改革分论坛并作主题报告——首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大会系列报道五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3-07-09浏览次数:14

(通讯员:卫瑾)7月5日上午,首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大会的13场分论坛同时举办,多位院士、教育部有关专家及高校负责人登台作报告,共议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华参加“适应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深化人才选拔制度改革”分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王华副院长以《ChatGPT对研究生招生带来的机遇、挑战与探索》为题,先介绍了ChatGPT的概念发展脉络和对研究生招生带来的技术机遇和挑战,然后分析了ChatGPT在把好人才选拔包括命题关、考试关和阅卷关中的作用,接着重点分享了我校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在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对于“数化赋能拔尖创新人才选拔”的思考和实践探索,包括建立研究生智慧考试中心、设立一个数字研考人、形成自命题题库系统智能机考系统、考场行为分析系统、电子化阅卷系统和网上巡查系统等,为进一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应用于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选拔相关问题提供了新理念、新思路和新做法我校研究生智慧考试中心建设的典型经验和成果得到了与会专家和老师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分论坛现场)

(王华副院长在分论坛作专题报告

    据悉,7月5日-6日,首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大会暨中国研究生教育长江论坛围绕六大板块,包括“适应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化人才选拔制度改革”“产教融合共育卓越工程人才”“深化产教融合,创新引领发展——奋战智能制造领域新赛道”等设置了18个分论坛。3000余名与会者参加论坛“取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