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我校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取得历史性突破!

发布者:胡盈发布时间:2023-07-25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胡盈)日前,教育部公布《关于批准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决定》(教师〔2023〕4号),我校陈柏峰教授主持的《“经典”和“经验”双轮驱动的法学研究生培养模式》荣获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这是学校首次获得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标志着学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

我校成果获得2022年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该项教学成果以“经典”阅读和“经验”训练为驱动力,通过阅读马列主义经典著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经典、社会科学经典等夯实学生理论基础,通过创新课程、田野调研、实践工作、试验竞赛等使学生理解法治实践、提升综合能力,通过经验研究建构中国理论,通过思政元素厚植爱国情怀,在教育理念、教学方法、课程建设、导学机制和团队育人等方面都具有先进性、创新性和示范性。该成果系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理论法学教师团队历经十余年的改革实践凝练而成,培养模式的思路、体系、经验均已较为成熟,对国内高校及其他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卓越法治人才培养、法学研究生教学模式创新和课程体系设计等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近年来,学校密切关注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和新变化,积极思考并主动变革其对人才培养带来的新挑战和新要求,紧密结合学校实际,聚焦教育教学中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开展研究和改革,自2018年以来共立项建设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514项,在育人机制、培养模式、课程及课程思政建设、案例库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教育教学成果,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为做好本次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学校高度重视,加强统筹规划和部署,先后召开申报专家评审会、鉴定评议会等,就成果选题、特色凝练、材料整合论证等方面进行了多轮探讨,力求充分体现学校近年来在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建设等方面的特色与成效。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国家设立的教育教学研究领域的最高奖项,每四年评审一次,是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此次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获得,是对学校积极探索和实践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的肯定。下一阶段,学校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建设财经政法深度融通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秉持“人文化成、融通创新”的教育理念,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稳步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各项改革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

据悉,本次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共有候选项目570项,经专家评审,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审委员会审议,共评出成果284项,其中特等奖成果1项,一等奖成果35项,二等奖成果24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