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质量认证专家组对我校进行实地考察

发布者:吕威发布时间:2023-09-15浏览次数:10

全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质量认证专家组对我校进行实地考察

发布者:会计学院时间:2023-09-15浏览:152

9月11日-13日,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会计教指委”)组织专家组亲临我校对我校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质量认证(Accreditation for Accounting Professional Education Quality,简称AAPEQ)开展实地考察。

AAPEQ认证是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对会计硕士专业学位项目进行的教育质量认证。2016年8月,学院(中心)获得全国会计教指委的批准,正式成为AAPEQ认证会员单位。2018年5月,学院(中心)在首次AAPEQ认证中获得A级认证,有效期为五年。2022年10月,在首次认证期将满之际,学院(中心)启动再认证汇报与迎检筹备工作,在学校领导和研究生院领导的大力支持、指导与帮助下,完成了30万字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认证报告》以及45万字的数据汇编与支撑材料。

我校本次AAPEQ再认证实地考察专家组由全国会计教指委委员黄京菁教授、吕长江教授、张继勋教授,以及全国会计教指委秘书处苏畅主任、曹语阳老师组成,全国会计教指委秘书长支晓强教授莅临现场指导。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教授,研究生院院长胡弘弘教授、副院长黄雯老师,学院(中心)全体领导、会计专业硕士导师组、会硕中心办公室工作人员参与会议。

9月11日晚,再认证实地考察专家组召开预备会议,并进行了资料阅读。12日上午,在办学单位工作汇报会中,专家组组长黄京菁教授从纪律要求、工作目标、工作任务等方面介绍了本次AAPEQ再认证实地考察的总体要求,并对覃红副校长开展访谈。覃校长从设置专门管理机构、适时调整招生政策、加大办学经费投入、深化产教深度融合、保证实践教学时效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对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支持情况,以及我校罗飞教授和张敦力教授分别担任全国会计教指委第一至第四届委员履职尽责情况,对再认证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专家组听取了学院院长张敦力教授关于校院(中心)单位概况、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办学特色、AAPEQ再认证自我评价等三个方面的工作汇报。

工作汇报会议结束后,专家组随堂听取了沈烈教授主讲的《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课程,查看了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办公条件、网络平台建设、实验室以及图书资料室,详细查阅了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毕业论文、专业课考试试卷、实习实践档案、课程组工作记录、招生复试细则等资料,逐项评估了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质量保障制度的落实情况。

12日下午至13日上午,专家组先后与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授课教师、在校生代表、雇主单位代表以及毕业生代表进行了专题座谈,深入了解我校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师资与教师授课情况、雇主单位与学生对该项目的感受和评价。

专家组基于上述实地考察的情况,经过深入细致分析和研讨,黄京菁教授代表专家组向我校反馈了实地考察的意见。覃红副校长代表学校感谢专家组对我校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质量的高度肯定,以及提出的极具针对性的建议,他和张敦力院长先后表态,将继续在全国会计教指委的领导和指导下,努力挖掘自身优势,科学确定发展思路和建设布局,精心打造办学特色,以此次AAPEQ再认证为契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进,进一步提高我校会计硕士专业学位人才培养质量!(文/杭慧喆 图/石玉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