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税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议会举行

发布者:吕威发布时间:2023-09-27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通讯员 钟唯 学生通讯员 胡玉璐 宋汝朝)924日下午14时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税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议会在文泉北603会议室顺利举行。来自全国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国内知名高校的4位专家学者及3名资深行业专家对我校税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进行了全面的评审。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研究生院院长胡弘弘,研究生院副院长黄雯,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卫瑾,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袁桂君,副院长薛钢,党委副书记吴兴华,税务专业硕士中心主任解洪涛,税务系主任庄佳强,税务系副主任王宝顺及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评议会。会议由袁桂君主持。



会议伊始,覃红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覃红首先对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并诚挚感谢专家们一直以来对我校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点建设的支持。随后,覃红简要介绍了学校、学院和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点建设的基本情况,并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助力提高我校税务硕士专业学位人才培养质量。



胡弘弘代表研究生院致辞。胡弘弘院长表示,希望各位专家对学位点建设精准把脉、真实考察,多提改进建议,帮助学校、学院以此次合格自评估为契机,制定改进方案,助推我校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随后,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薛钢教授从基本情况、基本条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持续改进计划等几个方面详细汇报了我校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点的建设情况。



评议环节,税务硕士评审专家组由全国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童锦治教授,全国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东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谷成教授,全国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朱为群教授,全国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财政系主任谭光荣教授与国家税务总局湖北省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处处长刘波,德勤会计师事务所武汉事务所主管合伙人范宏彬先生,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武汉税务主管合伙人王钢先生等行业专家共同组成,童锦治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



评审专家仔细阅读材料并展开了充分讨论。童锦治教授表示,学位点建设可以着重优化学科方向,体现我校税务硕士专业人才培养特色,如与大数据融合或与法学等学科融合;刘波处长表示希望学院和税务局进一步加强院局合作共建的力度;朱为群教授认为学院应进一步完善校外导师制度,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谷成教授充分肯定了学位点的师资队伍建设和科研成果产出;谭光荣教授建议学院丰富实践学习基地为学生提供更多元的平台;范宏彬先生提出学院应建立实务性强的案例库来培养专业性人才;王钢先生也表示希望学院可以加大与普华永道的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了解实务的渠道。



童锦治教授代表专家组反馈总体评审意见。专家组认为,税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在目标与标准、基本条件、人才培养、服务贡献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效,实现了税务专硕的人才培养目标,达到了学位授权点的建设要求。并在凝练培养特色、优化专业方向,加强实践教学,优化课程体系等方面提出了改进意见。

最后,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袁桂君代表学位点表态发言。袁桂君首先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作为税务硕士专业人才的培养单位,财政税务学院会深入分析专家反馈的意见,认真制定改进提升方案,助推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的高质量发展,力求培养更多的高质量税务专业人才。



本次评议会是对我校税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建设水平和培养质量的一次重大检阅。学院将根据评议结果和改进建议,制定提升方案,进行合格自评估总结并推进整改工作,本着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态度,驰而不息地加强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点建设,全力以赴将我校税务硕士专业学位人才培养质量推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