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召开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议会

发布者:吕威发布时间:2023-09-28浏览次数:10

9月23日上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议会在文治楼515会议室举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蒋新苗教授,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山大学法学院院长张亮教授,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法学院申卫星教授,全国司法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袁钢教授,武汉仲裁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罗平,湖南省浏阳市人民法院院长李红兵,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法律合规部部长胡文锋,上海建纬(武汉)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志文共8位校外领导专家担任本次专家评议组成员。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教授,研究生院院长胡弘弘教授,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简基松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黄雯,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学生党总支书记易育,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副主任王广波,导师代表李培锋教授、何焰副教授、邓晓静老师参与本次会议。会议由简基松主持。

图片

会议伊始,覃红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并介绍了我校及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的发展历史,表示我校法律硕士专业人才培养需要凝聚各方智慧,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对我校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多提宝贵意见,相信此次专家评议会将推动我校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迈上新台阶。

图片

简基松从学位点基本情况、基本条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及持续改进计划五个方面汇报了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学位授权点建设情况。他表示,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始终立足于法律硕士专业学位人才培养,从市场需求出发,以知识结构、工作经验、工作能力三个维度为基准设置培养方案,课程设置特色鲜明,注重构建经管法融通性知识结构。中心依托于学校平台和优质的教师资源,狠抓高质量就业,连续三年就业率均超过90%。

图片

 评议会第二阶段由专家评议组组长蒋新苗主持,评议专家组依次对我校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基本条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提问评议,分别与导师代表、学生代表开展座谈会。经过专家组充分讨论后一致认为我校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积极落实国家卓越法治人才培养计划,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对教学和科研形成有力支撑,人才培养模式特色明显,产教协同育人效果明显、智库建设和社会服务成果丰富。同时,与会专家组也指出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建议后期不断调整与优化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方向,进一步推进并完善与实务部门的联合培养。

图片
图片

简基松向各位专家领导对我校法律硕士专业人才培养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衷心的感谢,表示将认真总结、反复琢磨、积极吸纳各位专家的意见和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狠抓落实,积极推进,进一步提高我校法律硕士专业学位人才培养质量。

本次专家评议会是检验对我校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建设水平和培养质量的一次重要契机。近年来,在校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方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等教育、学位建设的指示精神,加强学位授权点基础建设。面向未来,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将充分吸收此次专家评议意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法律硕士人才培养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