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议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吕威发布时间:2023-09-28浏览次数:10

2023年9月23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议会在文沛楼顺利举行。来自教育部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国内知名高校的7名专家学者以及3名资深行业专家对我校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进行了全面评审。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研究生院院长胡弘弘、副院长黄雯,哲学院院长王雨辰、党委书记刘琳琳、副院长张佳等领导及各导师组组长、专业学术骨干以及部分学生参加了会议。

图片

评议会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由刘琳琳主持。首先,覃红代表学校表达了对各位专家的问候和欢迎,介绍了我校社会学学科40多年的发展历程,强调了本次学位点自我评估工作对学科发展的重要意义。

图片

随后,胡弘弘代表研究生院感谢各位专家对我校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关心,希望专家们精准把脉、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图片

最后,王雨辰介绍了哲学院围绕本次自我评估开展的各项工作,并表态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补足学科建设短板。

图片

第二阶段是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专家评议会,由本次评估专家组组长、原教育部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雷洪教授主持。会上,首先由社会学系系主任陈薇对我校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汇报;随后,谭明方、石智雷分别对我校社会学、人口学两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评审专家查阅了相关资料,并对学位点建设情况进行了现场提问和评议。经过认真研讨,专家组就学位点评估结果达成一致意见,高度肯定了我校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贡献等方面的成效,同时在招生规模、学科方向和课程设置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

图片

第三阶段是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家评议会。由本次评估专家组组长、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专家委员会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向德平教授主持。会上,社会工作导师组组长熊波全面介绍了我校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建设情况。经过认真研讨,专家组就学位点评估达成一致意见,认为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建设完全符合办学要求,有特点,有亮点,但在研究方向的具体化、校外导师合作的制度化方面有待进一步提升。

图片

本次评议会对我校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建设做出了经验总结、指出了问题所在、提出了对策建议,为我校社会学学科的高质量发展与下一步的建设工作提供了极具针对性的指导。在今后的工作中,社会学学科将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提高办学条件、人才培养质量、服务贡献水平,毫不松懈地推进教育质量持续提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