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议会举行

发布者:吕威发布时间:2023-09-28浏览次数:10

2023年9月21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硕士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在文波楼会议室举行。来自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国内知名高校的7位专家学者以及3名资深行业专家对我院外国语言文学和翻译硕士学位授权点进行了全面评审。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黄雯,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卫瑾,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陈亚奇,副院长胡惮、副院长阮全友,党委副书记王芹和各导师组代表出席了本次评审会。外国语学院院长蔡圣勤教授与评估专家组组长高永伟教授主持会议。

图片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基本情况及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情况。他强调,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外国语学院结合学校战略和使命,秉承人才兴院、学科强院的发展理念,丰富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始终致力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他希望此次学位评估可以助推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促进学院内涵发展,从而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图片

接下来,会议进入专家评议环节。评议环节由评估专家组组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复旦大学高永伟教授主持。学院副院长阮全友教授率先从学院办学历史、学科定位、师资力量、科学研究、研究生培养等方面汇报了外国语学院硕士点为授权点建设情况。

图片

随后,学院各硕士点专业方向代表教师依次汇报各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情况。汇报结束后,评议会还邀请了各专业方向的研究生参加座谈会。专家组聚焦课程设置、实践机会、科研平台等方面与学生们展开亲切座谈,同学们逐一汇报对学院学科建设的认识和建议。

图片

参会专家对学院在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中的扎实工作、创新举措与取得的成效进行了肯定并就加强师资队伍梯队建设、推动高水平科研平台搭建、注重学生实践培养、加强行业导师作用、进一步凝练二级学科方向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专家组经充分讨论后一致认为,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评估结果合格。

评议结束后,研究生院副院长黄雯再次代表我校向专家组致以诚挚的谢意。她表示,此次评估为学校、学院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办学质量把脉问诊,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意见。未来,研究生院也将结合此次评估会的建议,与外国语学院共同做好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

下一阶段,学院将以此次自我评估为契机,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进。在建校75周年之际,紧密结合学校主干学科优势,为推进学校建成财经政法深度融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作出外国语学院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