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中国近现代史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自评估圆满完成

发布者:吕威发布时间:2023-09-28浏览次数:13

9月28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中国近现代史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议会在文沛楼402会议室顺利举行。湖北省社科联第九届委员会主席、华中师范大学赵凌云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武汉大学资深教授汪信砚,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董慧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罗永宽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金伟教授,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吴增礼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吴琦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魏文享教授,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黄柏权教授共10位校外领导专家担任本次评估专家。

图片

校党委书记侯振发,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巍,学校办公室主任兼督察办公室主任刘建明,研究生院院长胡弘弘,研究生院副院长黄雯,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邓杨,副院长荣枢、刘强、付佳迪,导师组长及相关导师、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图片

评议会第一阶段由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巍主持。校党委书记侯振发向大会致辞,对莅临本次会议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学院的基本建设情况,强调了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对学科发展的重要意义。他表示,学校将以此次自我评估为契机,吸收专家组意见,查漏补缺,总结经验,着力推动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中国近现代史二级学科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图片

评议会第二阶段由湖北省社科联第九届委员会主席、华中师范大学教授赵凌云主持。会上,学位点汇报人龚先庆教授、吴雪梅教授从学科建设的基础和优势、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持续改进计划四个方面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一级学科、中国近现代史硕士二级学科学位授权点的建设情况进行汇报。刘明诗教授、刘强副院长、熊敏副教授、倪瑞华教授、吴雪梅教授分别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国外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以及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六个二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发展建设情况。

评估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经评估合议,专家组一致认为,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中国近现代史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总体建设方向明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完全符合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建设要求,并就学科特色凝练、人才培养、管理制度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

图片

评议结束后,研究生院院长胡弘弘向专家组表示诚挚感谢,并表示我校将以此次评估工作为契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进,继续凝练学科特色,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巍再次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学院学位点建设的关心支持和悉心指导致以诚挚的谢意,并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下一步将深刻领悟、认真总结专家组意见和要求,进一步整合资源、凝练特色、突出亮点,引育人才,不断提高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