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成功举办“文澜大讲堂·新时代研究生思政金课”

发布者:胡盈发布时间:2023-10-11浏览次数:10

(通讯员:刘轶;摄影:邬娜)当代知识生产和学科发展已经步入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时代,单一学科的研究范式与思维模式难以实现科技创新和解决复杂的重大问题。学科交叉既是知识本身发展的体现,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需求。为了更好地帮助同学们将所学知识实现融会贯通,了解财务预测的相关研究,工商管理学院于2023年10月9日举办了“文澜大讲堂·新时代研究生思政金课”,本期主题为“Applying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in Financial Forecasting Using Machine Learning Techniques”(使用机器学习技术在财务预测中应用可持续发展目标)。此次讲座邀请到美国奥斯汀大学博士,台湾辅仁大学终身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者讲座教授,曾任台湾辅仁大学副校长、管理学院院长李天行教授。讲座由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费显政教授主持。讲座上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互动、气氛热烈。

李天行教授的讲座围绕不同类型的财务预测问题、财务预测所面临的困难、普遍采用的预测技术、可持续发展目标、研究动机、研究目标、研究设计、实证研究和结论,八个部分展开。

首先,李教授从不同类型的财务预测问题、财务预测所面临的困难、普遍采用的预测技术、可持续发展目标这四个方面引入主题。他将不同类型的财务预测问题时分为金融时间序列预测、财务绩效预测、破产或商业失败预测三大类,强调了利率、汇率等因素对财务预测的重要影响。李教授讲到财务预测面临的挑战是由财务的数据具有高频性、波动性等性质所产生,目前普遍采用的预测技术有传统的统计或计量经济学模型以及机器学习技术。此外,李教授也详细讲解了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具体内容。

其次,李教授从研究动机、研究目标、研究设计、实证研究和结论四个部分对其论文的核心内容进行阐述,解释了包括“为什么要进行该研究?”“研究最终需要达到怎样的目的?”“运用了什么方法进行实证研究?”等问题。接着,李教授通过讲述张益唐教授的亲身经历教育同学们要潜心钻研,鼓励学生勇于探索未知、克服困难。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使用机器学习技术的前提假定是什么?”“使用机器学习是否讲究控制变量”等问题向李教授请教。李教授首先讲到机器学习和传统方法所用的逻辑不同,大部分工序没有格式的限制。他还解释道,机器学习可以控制变量,但需要更换逻辑。最后李教授建议各位同学使用机器学习前需要打好数学学科基础,培养逻辑思维能力。

讲座最后,费显政副院长对李教授的演讲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分享参与讲座的心得体会。根据讲座内容,他不仅谈到自身对于学术研究方法及视角的体会,也强调学术需要坚持,希望同学们能够培养终身学习的习惯。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通过李天行教授的教导,同学们加深了对财务预测以及机器学习等内容的理解,同时也希望在知识融合的大时代,同学们可以做到文理融通,争取成长为新时代交叉型,创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