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努力突破 接续奋斗提质创优——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议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吕威发布时间:2023-10-18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罗雪飞)20231012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议会在文沛楼402会议室顺利举行。国家级人才项目特聘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政治学部部长、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徐勇教授,国家级人才项目特聘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开大学讲席教授、南开大学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朱光磊教授,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周振超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任勇教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刘伟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阮建平教授,湖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荣卓教授等7位专家组成本次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议组。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教授,研究生院院长胡弘弘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黄雯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荣枢副教授,哲学院院长王雨辰教授,哲学院党委书记刘琳琳同志,哲学院副院长万健琳教授、朱松峰教授、张佳教授,哲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江同志,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国际政治、国际关系、中共党史等五个二级学科学位点导师代表、在读及毕业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

     开幕式由刘琳琳主持。首先,覃红代表学校致辞,对莅临本次会议的评估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我校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做出简要介绍,希望政治学一级学科以此次评估为契机,通过吸收专家组学者的意见和建议推动学科向更高水平发展。

     随后,胡弘弘代表研究生院感谢各位专家对我校政治学学科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关心,希望专家们精准把脉并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之后,本次自我评估专家组组长徐勇教授,副组长朱光磊教授先后讲话,高度肯定我校政治学学科近年来的发展成绩,并指出了学位点建设未来提质创优的方向。

     最后,王雨辰代表学院对专家组表达了诚挚的谢意,介绍了学院和政治学学科围绕本次自我评估开展的各项工作,并表态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补足政治学学科建设短板。

     评议会第一阶段由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组组长徐勇教授主持。万健琳教授汇报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情况,哲学院政治学系主任刘新华教授汇报国际政治和国际关系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情况,哲学院政治学系副主任罗雪飞副教授汇报政治学理论和中外政治制度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情况。三位汇报人均从目标与标准、基本条件、人才培养、服务贡献等方面汇报了政治学一级学科和相关二级学科近三年的建设情况。

      评议会第二阶段由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组副组长朱光磊教授主持。专家组查阅了学位点建设年度报告和相关支撑材料,与在读研究生和优秀毕业生代表进行座谈,了解学位点人才培养情况,对学位点建设进行现场提问,指出了学位点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专家组认真讨论后,认为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完全达到了学位授权点的建设要求,希望政治学学科进一步凝练特色,优化师资队伍结构,产出更高质量的科研成果,稳步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向着更高水平的发展目标迈进。

     胡弘弘全程参加评议会,认真听取了专家的意见反馈和改进建议,并做了简要的总结发言。她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再次表达感谢,并表示将代表学校全力支持政治学学位点建设,帮助政治学学科提质创优、取得更好的发展成绩。最后万健琳代表学院和政治学一级学科做表态发言,表示将根据本次学位授权点专家评议会专家组提出的宝贵建议,认真思考、精心谋划,形成下一阶段学科发展方案,鼓励全体教师励精图治、矢志奋斗,全力以赴推进政治学一级学科以及各二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全面提升学位点研究生教育质量。